早就听说圆明园是去年最棒的纪录片之一,今天终于将其看完。留给我的是无尽的悲伤与沉痛的心情。在90分钟的时间里,整部影片用完美的特效与客观冷静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圆明园从修建到被摧毁的完整过程。可以说,20XX年最值得观看的两部电影。一部是《圆明园》,另一部就是警示全球变暖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像》。
在近年来中国导演对商业武侠片近乎疯狂的追求中,史诗纪录片《圆明园》显得那么的格格不入。很高兴有这样一批人为能认认真真的拍一部注定会淹没在商业片中的纪录片。《圆明园》摄制团队用时5年,查阅了大量的史实资料,终于完成了近年来中国最好的纪录片。正如《圆明园》导演金铁木说“圆明园见证了一个帝国最后的辉煌,也昭示着一个民族苦难的开始。通过圆明园,我们折射的是清朝盛衰的大历史。”
在观看这部电影以前在圆明园游玩的时候,我总是想象百年前在这堆废墟之上的,是何等绚丽的景象,前几天在圆明园拍照的时候,也只是为铺满湖面的荷花所倾倒。()曾经华丽的圆明园似乎离我们现在的生活十分遥远。在观看完这部史诗电影之后,我发现我的想象力在导演用华丽的特效打造的昔日鼎盛时的圆明园面前是那么的无力。可以说,世界上的其他所谓“奇迹”在圆明园面前,都要站到一边,耗时一个世纪所建成的圆明园,集合了当时所有中国工匠的心血。是当时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建造出来的。圆明园,才是真正的人间奇迹!
“我贪婪地欣赏着这一幕奇怪的,却又是令人难忘的情景:这一大群各种肤色、各式各样的人,这一大帮地球上各式人种的代表,他们全都闹哄哄地蜂拥而上,扑向这一堆无价之宝。他们用各种语言呼喊着,争先恐后,相互扭打,跌跌撞撞,摔倒又爬起,赌咒着,辱骂着,叫喊着,各自都带走了自己的战利品……”
英法联军随军牧师:麦基这是人性之恶被激发到极致后的疯狂,一个亲临其境者的记忆,使真实的历史在观众心里割下冷静的一刀。
于是,越是客观冷静,越是产生了刺痛的效果。正如法国历史学家伯纳。布立塞在《圆明园大劫难》中所写:“圆明园的毁于一旦,相当于凡尔赛宫加卢浮宫博物院以及法国国家图书馆全遭焚毁。”为本民族,我们怎能不痛息?为全人类,我们怎能不叹息?
前些时听说有人提议要重建圆明园,我不禁觉得有些荒谬。圆明园早已成为中国历史上无法忘却的伤痛。他见证了清朝由盛至衰的整个过程。岂是复建就能使人忘却那段伤痛的?圆明园是我们民族的胎记,一个民族之所以是这个民族而不是其他民族,最重要的就在这些胎记上。所谓“万园之园”并不仅仅是说它是所有园林中最好、最大的,还因为它是集大成者。
全世界很少有一个园林能够做到这一点,而做到这一点的背景是中国的空前强大,是强大帝国皇帝的财富与雄心。圆明园。而今,一切不复存在。一切都要从头再来。中国要站在世界的前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难道修复起来了,就代表中国又站在世界的巅峰了?这恐怕又是一小撮好面子者的心血来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