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春晚节目质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诟病,不可否认这和该节目主创人员金-钱和功利至上的世俗观念逐年上升有很大关系,其中春晚节目里乱“插”广告“功不可没”。为此,无论从央视自身形象上,服务好观众上以及主-流媒体引导社会的-责任上还是为大众打造一个个经典的传-世的文化娱乐作品角度上等考虑,央视春晚以后都应该舍弃一些太过功利-性-的广告“插入”,搭配之风不可涨!同时应该着力提高节目的文化
难道春晚节目中广告植入那是必然或者必然?我觉得未必,所有包括春晚的“前当家”郎昆导演的理由都似乎是站不住脚的:
一来,从技术以及观众感受上看,植入式广告因为无法完全地水到渠成地融入剧情,难免不给予观众以突然或不舒服之感,我打几个比方,这就像你明明兴致勃勃吃的是苹果,中间却吃到了暗藏在里面的土豆,岂有不大倒胃口之理?或者你到市场上去买一台电冰箱售货员却明确要求你再花钱搭售一只电饭煲,试问你的感觉如何?显然,那就是一种强迫买卖的市场霸道行为,这就和你大朵快颐地吃大餐时突然有人硬往你嘴里塞一块半生不熟的山芋片一样难受!
二来从经济角度讲,央视春晚也大可不必哭穷,谁都知道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电视-台拥有的是国家的垄断传播资源,那是日进斗金不差钱的主,没有理由非要在这一公益-性-娱乐节目身上揩油,并且春晚剧组就是一档特殊的娱乐-节目,平时你们赚得-瓢满钵满也就罢了,全国人民辛苦一年你们就不能-免费为大伙提供一份书香味俱佳的文化大餐?何况本身娱乐明-星就是一种商业行为,他们她们上春晚亮相那就是十足-的含金量,要不然每年就不会都有数不胜数的艺人千方百计-想挤进春晚了,甚至春晚真的差钱,就像政府采购一样真刀真枪地按节目时段以及时-长招标,完全按照市场经济办事好了,反正要上的人有的是,何必要在节目上动歪脑筋,降低艺术水准?
三来春晚植入式广告有点像纸质媒体上的软文广告,往小处说是创新广告模式和多种渠道搞创收,往大了说就是欺骗观众以及读者,是粗制滥造或李代桃僵地降低自己的文化产品质量、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以满足自己膨胀的私欲-,它和假唱一样不仅败-坏了国家电视台的形象,而且也-使其演员令人讨厌以及鄙视,社会美誉度降低,甚至其负面-社会道德影响更加不可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