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相信每一个人都知道,烟草危害当今世界最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人类健康所面临最大危险因素。目前全球烟民总量已突破13亿人,每年因吸烟致死近500万人。为此,1987年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1988年4月7日定为第一个世界无烟日,以后固定为每年5月31日。开展这项活动,目在于警醒世人吸烟有害健康,呼吁人们屏弃烟草,为人类自己创造一个健康生存环境。
那么烟草究竟有多大危害呢?
据研究,一支香烟里含尼古丁可毒死一只老鼠,而约一包香烟中尼古丁能毒死一头牛。每天吸一包香烟,相当于吸入了50——70毫克尼古丁,如果一次性地服用了这些量,人足以被置于死地。除尼古丁外,点燃香烟时产生约5000种化合物,都导致癌症元凶。
既然烟草有如此可怕危害,为什么有众多人吸烟呢?
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烟草中所含尼古丁令人上瘾,使人对它产生依赖,不容易戒掉;另一个原因大多数人还没有把吸烟看成一个丑陋,既害人又害己恶习。相反,认为这一件很有派头,很潇洒事情。因此,吸烟人群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人们对它依赖也越来越强。
我国世界上最大香烟生产国,也最大香烟消费国。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香烟由中国人一口一口吸掉。而在我国烟民中,青少年又占了很大一部分。对青少年来说,吸烟危害远比想象中大得多,不仅会导致很多疾病,还会影响骨骼生长发育。这因为青少年正处于身体迅速成长发育阶段,身体各器官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对各种有毒物质抵抗力不强,受烟雾毒害也就更深,甚至可以导致早衰,早亡。吸烟还可能使青少年养成不良生活习惯,诱发不良行为,甚至引发犯罪。
反吸烟已成为我国迫在眉睫当务之急。为此,我国政府提出了在今后25年中,将我国烟民总数减少1.1亿总体目标。
为了主动响应政府号召,更为了我们自己健康,我们呼吁,全体同学都要自觉地远离香烟,并劝说吸烟亲友尽量戒烟。毕竟,香烟对我们有害无益;毕竟,没有烟雾空气会更加清新,没有烟草生命会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