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节,细雨纷飞,静坐窗前,捧起那本历史书,让人思绪翩翩……
“嘿!老兄,醒醒!”在天国,正在睡梦中的商鞅被叫醒了,他睁开蒙眬的睡眼,好久才看清面前那个模糊的人影,原来是400多年前,那个为博美人一笑而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
“大王,你怎么年纪轻轻也来了?”
“唉……”周幽王长叹一声,“说来话长——,想当年,我国力雄厚,不就因一‘烽火戏诸侯’竟落个自取其辱,身死国亡的下场。到如今,寡人还死不瞑目,那些诸侯怎么就如此寡情薄义,见死不救?”
“而你,虽有秦孝公的支持,主持变法,但你可是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你的变法如何就能得此多人支持啊?速速奏来,你是怎么成功的?“周幽王心有不甘地说。
“我嘛,只是在百姓心中立起诚信罢了。大王试想,正因当时战事频繁,百姓彼此之间更缺乏信任,所以为树我君王之威信,我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都城南门外那根三丈长的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之事竟能得此之高的赏赐,结果无人肯出手一试。于是,我又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我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如此一来百姓便觉得我是言必信,行必果之人。以后再推行什么新政,他们当然就很乐意相信我啦,秦国也得以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可是,我也只是偶尔玩玩‘狼来了’的游戏而已,并不过分呀!”“大王,难道你没有听过‘轻诺必寡信’这句话吗?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前来救援之时才能点燃,岂能儿戏?您这随意点火,伤的可是众诸侯的心啊!君无戏言,这么一来,您这君王的诚信何存?酉夷太戎大举入侵,众诸侯又如何辨得真假?”“唉,只恨寡人当时太过寡信……”周幽王无语。
我亦掩卷叹息: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结果变法成功,国强势壮;一个帝王无信,戏玩“狼来了”的游戏,以致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起着何等重要的作用!
诚信就好比一棵会开花的树,只要你虔诚地给它浇水,它那满是绿叶的枝头上,就会开出一朵朵美丽的花。
虔诚地去面对诚信的树吧!总有一天你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