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字贺岁纪念银币中的图案内容十分考究。首先,2016年适逢金银纪念币以克计重的变革,该币成为首枚以克计重的贺岁银币。而其独特的8克,谐音为“发”,对于讲究数字的中国人来说,寓意深刻。
其次,背面主图案“福”字造型,与2015年贺岁纪念银币相类似,均为乾隆皇帝亲笔手书,非常醒目。但是不同的是,此版的福字背景是正方形,与币的圆形相衬,从远处看像是一枚古钱,恰好符合内方外圆的哲学理念。而且若与2015版贺岁纪念币结合,便会发现币面图案其实是一个连贯动作,从2015年版宅门半开,福字现在照壁上,到2016年版进入门口,变为开放的月亮门,福字显现在眼前,因此,我们不妨想象,2017年的贺岁纪念银币的图案是否会是在厅堂之中?
“3”元面额同样含意颇丰,其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和审美标准,《道德经》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影响着中华民族对美的独特理解。2015年为羊年,“3”也意味着“三阳开泰,春暖人间”,同时也有着希望2016年能继往开来的美好祝愿。
由于不常见,3元面额对于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其实我国曾发行过很多3元面额的纪念币,比如1995年发行的中国传统文化金银纪念币(第1组)中15克银币、2007年发行的中国熊猫金币发行25周年金银纪念币中的25枚1/4盎司银币等,面额均为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