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唐伯虎曾写下“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与仕途擦肩而过,唐伯虎没有悲伤,反而对自己的田园生活感到快乐。“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2、纳兰容若的恬适生活令他沉醉,他满足于这样的生活,所以他是快乐的。
3、苏轼的“一蓑烟雨任平生”豁达乐观令世人感慨,虽仕途不顺,但他不过分悲叹自己,反而生出这样的大境界,如何能令人不敬佩?
4、还记得那个“奉旨填词”的柳三变吗?“你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皇帝的一句话,即刻就断送了柳永的仕途。他悲伤过,低徊过,但他最后选择接受命运的安排,在勾栏瓦肆之地浅斟低唱,追寻自己的内心。朝廷只是少了一位小官,却成就了两宋的大词人,璀璨了两宋文坛,照亮了宋词的前程。不要老想着你没有什么,要想到你拥有什么,你就会快乐的。
人活着为了什么?有人告诉我,人活一辈子,实质上什么都留不下,不要单单想着做什么只为了名垂青史——人不在了,什么用都没有了。
在某种层面上,我们可以说这个人缺少追求和激情,但仔细回味,倒是有一番道理。知足常乐是一种处事态度——看过一篇米老鼠漫画,讲的是一次误会使得古斯离家出走找工作,结果工作搞得一团糟,根本没人要他,他就靠在树下睡觉,很多压力大的白领就问:“我们怎么才能活着不这么累?”“累了就在树下歇会儿。”“歇会儿,可是好多工作都没有做!”“做完了又怎样呢?”“做完了还有新的工作啊!”“有完的时候吗?”
知足常乐贵就贵在一种自我调节,在忙碌的追求中,能改变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面对负担,其实收获的不一定比怨声载道的人少。
知足常乐是一种悠然情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的与自然和谐共处、融为一体;“宁静致远,淡泊名志”诸葛亮高洁傲岸的情操;都体现出了古人知足常乐的高尚情怀。对于人间世事,都能以宽广的情怀对待,便可以拥有平平淡淡的自由生活。小时候,我们可以为得到一件心爱的小玩具而喜笑颜开,如今回首,可能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但其实这就是知足常乐的完美体现。知足常乐是一种高尚品质——人不免有贪欲,不是所有人在每件事上都放得开。
从小的说,无意间占了几次小便宜,便会有一种潜意识:只要有可能,下次还要占便宜。结果呢,看上去做了很多事,其实什么收获都没有。大的说,无数的贪官污吏,从不得不收几百块钱的小礼,到主动去收几千块钱的大礼,最后成把成把的公款往自己兜里塞,还不是一枪崩了。所以说能够克制自己不为利益所迷惑的人,才具有知足常乐的品质。知足常乐并不意味着不思进取——知足的意思是知道满足,请注意:知道满足是对于目前的状况,不是对于未来的前途。知足常乐的人,他是对于现在适当地满足,使得自己能够得到些许放松,从而精力充沛地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去,真正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这样的人是明智的,更易获得成功;而不思进取的人,他是由于一次或多次成功而被冲昏了头脑,身心上是完全的松懈,从而在未来没有前进的动力,这样的人不理智,会慢慢退步,最终一蹶不振。
知足常乐用在学生身上怎么理解——实质上学生的知足是对于自己的生活状况的满足,因为社会的压力是脱离不掉的,而学生也不能在学习成绩上得到满足。所以在大压力的环境下,只有对生活知足,对未来抱有希望,对前途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才能获得常乐。一天早上上学时,我在校车里向外看,看到了光芒万丈的壮丽的朝霞,我便喊朋友们都来看,看着他们若有所思的样子,我说了一段话并记了下来,作为文章结束语:“停下来,先停一会儿,看看远方的天,一望无际的金色的朝霞,这才真正感觉到人生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