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已经是傍晚,冬阳收起了它的阳光,溜到了山的另一边。
我看到了不远处门卫室的保安,他站在检查处门口。雨水沿着屋檐滴滴哒哒地落在他的雨衣上,又沿着雨衣一点一点的掉进他的鞋子里。我以为他会进屋换对鞋子或者在屋里坐着雨停了再出来站岗,但他没有,他站在那里任凭雨水落在他的鞋子里。回家的人多了,他也忙起来了。测试着进出小区每一个人的体温,动作娴熟,丝毫不耽误时间。
雨停了,我看了一下时间,八点半了。车辆已经很少了,他走进屋子。我以为他会收工回家,但他坐在检查式的凳子上——在吃晚餐!我感到很震撼,他在雨中站了那么久,工作了那么久,竟然还没吃晚餐。他并不是我们小区的正式保安,他是个志愿者。
他为了什么?我顿时想到一个词——“责任”。现在有多少人是在为自己的国家奉献,为战役在工作,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名字。
这个冬天,我们失去了很多,却看到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