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蚂蚁启示作文
夏日的一个午后,我和小伙伴在小区的院子里玩老鹰捉小鸡和颜色过河的游戏。
玩着玩着,我看到有一只小蚂蚁正在不远处飞快地爬着。我很好奇,向大家提议说:咱们别玩游戏了,看看那只小蚂蚁在干什么吧!小伙伴们立即响应我的号召,齐声答道好啊!我们跑到小蚂蚁跟前,蹲下身,一齐睁大眼睛看起了那只小蚂蚁。只见小蚂蚁继续飞快地往前爬着,同时,它那对又细小短的触角不停地摇晃着,好象在探测前方的状况。忽然,小蚂蚁停下了脚步,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猛然间,它快速地向前爬去。我们随着小蚂蚁前行的方向,也移动了一下自己的身体。快看!小蚂蚁发现了新大陆! 2蚂蚁的启示作文
一个小伙伴兴奋地叫起来。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也发现了小蚂蚁发现的新大陆。原来是我刚才吃面包掉的渣!小蚂蚁爬到面包渣上,把触角摆成Z字形,两脚向前,摆出一副即将参加战斗的样子。不一会儿,成百上千的黑压压的蚂蚁大军浩浩浩荡荡地开了过来,来到面包渣前,开始了它们的战斗。它们好象各自有分工:最大的蚂蚁是国王,稍大点的蚂蚁是大臣,较小的蚂蚁是士兵。接下来,蚂蚁大军中的一只蚂蚁爬上了面包渣,和先前那只侦察兵蚂蚁会合,并各自摆动触角,仿佛在交谈着什么。然后,蚂蚁大军开始搬运面包渣。只见它们兵分两路纵队,一路纵队搬运,一路纵队协助,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整个搬运食物大军整齐、有序。不一会儿,蚂蚁大军就把它们的战利品——面包渣搬完了。看着蚂蚁大军远去的背影,我陷入了沉思。小小蚂蚁,竟能搬动比自己身体大许多倍的食物,究竟靠的是什么?这时候,小伙伴中一个被称为大百科、万事通的江欣泽走了过来,拍拍我的肩,说:你是不是有什么疑问?我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疑团,他想了想,告诉我:蚂蚁觅食一靠智慧,二靠团结,三靠合作,明白了吗?我听后,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是呀!众人拾柴火焰高。小小的蚂蚁都能做到这一点,我们也要学会团结,学会合作,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3蚂蚁的启示作文
听了爷爷的话,我渐渐明白团结的意义了。从中国近五千年历史看,团结协作的精神不是一直在发扬吗?远的不说,就说说近百年吧!在我们中华民族的解放时期,千千万万个解放军将士正是有了这种团结精神才得以战胜敌人,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最终推翻了反动统治,解放了全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人;在中华民族的和平年代,也正是因为蚂蚁的坚韧,才赢得了一个又一个没有硝烟战斗胜利,生活的安宁得以保证,生活的水平得以提高;当洪水泛滥时,千万个人民子弟兵,用血肉的身躯,筑成钢铁般的长城,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从而保卫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无数个白衣天使面对着死神的威压,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奏响了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嘹亮凯歌,从而战胜了瘟神,使团结精神在新形势下得到了进一步验证和锤炼。这才是铁的力量,钢的力量,团结的力量,现在我终于明白了。
当我再次看到这些活生生的小勇士时,我不觉得它们是那么渺小,微不足道。相反,它们在我心里变得异常高大。看着它们,我不禁感叹道:人心齐,泰山移,同学们,让我们协起手,为中华民族的建设而不懈奋斗吧! 4蚂蚁的启示作文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是爷爷最爱唱的歌,每当听到这激昂的旋律,他总是充满力量,好象年轻了好几岁。然而我听了,总会问爷爷:为什么力量是铁,力量是钢?爷爷都是笑而不答。
今天,我随手拿了一本课外读物,仔细阅读《蚂蚁告诉我们》这篇文章。它说的是在野火烧起的时候,众多的蚂蚁迅速聚拢,抱成一团,像雪球一样飞速滚动,逃离火海;而当水灾泛滥时,一群群蚂蚁又快速抱成一个蚁球,随波漂流,待到靠岸时,它们就奇迹般的得救了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我第一次真正认识了蚂蚁,深深被它们具有的那种团结协作精神所感动,我不禁要为这可爱的小生命喝彩。称它们为勇士,也许一点不过分。后来爷爷告诉我:这就是团结协作的力量,这力量足以抵挡火与水的考验。 5蚂蚁的启示作文
我拾起一根木棒,挑了挑青虫,青虫蜷缩了一下,下面的蚂蚁惊吓得散了许多,我又将青虫往外拨了好几下,让它回到了开始搬运的地方。青虫身上依然还有不少蚂蚁,咬得青虫伸缩不已。被惊吓过的工蚁很快又从四面八方如同喧腾的海潮似的朝青虫进攻。当它们好不容易将青虫抬到洞口,准备做入洞的事时,我又将青虫拨到了一边,本以为那些不足惜的工蚁会放弃这好几次被抢走的又香又肥的肉,可是它们依然没有放弃,努力地抬着,还是那么起劲。我呆住了,为那些蚂蚁不畏困难、不放弃的精神所震撼了。
这次,我没有拨走青虫,看着工蚁将它推进凿大的洞口,直到它们完全消失在洞口。
暮色四合,我依然蹲在那儿,如同一尊雕像,久久不愿离去。我眼前如同放影片一样,放映出多少次我失败一次后就放弃,多少次我试都没试就直道:我不行,我做不到!多少次成功在望,遇到了一点挫折就气馁,多少次遇到困难就不理会它,直到它非解决不可蚂蚁,你虽然是一个不足一惜的角色,但你感动了我,让我为你那不畏困难、不怕挫折、不气馁的精神深受启示:无论做什么事一定要坚持到底,不怕挫折,克服困难,鼓起信心,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才能为理想而奋斗! 6蚂蚁的启示作文
在世界中,有许许多多的生命体,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蚂蚁不像熊猫、朱鹮那样扮演着濒临灭绝的角色,不像狮子、老虎那样扮演着唯我独尊的角色,不像兔子、田鼠那样扮演着警惕、胆小的角色。它就是它,扮演一个微小的角色,但我也因为它,深受启示。
那是两年前一个闷热的日子,大街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只有那阳光还不知疲惫地炙烤大地。
在楼下的竹林旁我发现了一团黑乎乎的底、青色的面的东西,耐不住好奇心,我便俯下身子观察起来。
这是一大群蚂蚁,正使劲地将一条快死的青虫搬回,离洞口大约还有两分米远。这群黑蚂蚁前呼后拥:小的是工蚁正大汗淋漓地搬运,有一小部分蚂蚁大一些,可清晰地看到两颗大钳牙,它们大概是头儿,一会儿在前面引路,一会儿又到后面加油,有的呢,给刚来的工蚁指路,触角不知碰了多少蚂蚁。后来又有不少工蚁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一起抬这只不知比它们大多少倍的虫子,不知不觉这青虫就快到洞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