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孔子故里山东,在这位思想文化巨人的故乡,发表了一篇关于道德的讲话,提出“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的论题,指出了我们思想道德建设的方向,强调了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这对于振兴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以及如何进行道德建设等问题,影响巨大,意义深远。
(一)
要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
唯物史观告诉我们,道德属于社会上层建筑,归根结底,它是一种由社会经济关系决定的特殊意识形态。随着人类社会经济关系的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里,处于不同经济地位的人,有着不同的道德及理想追求。例如在原始社会里,通行的是朴素的平等和谐的氏族道德;而当私有制产生、进入了阶级社会之后,又分别出现了剥削阶级道德和劳动人民的道德。劳动人民道德包括农民小生产者道德和工人阶级道德。即使是剥削阶级道德,在不同时期也会出现不同的形态,如奴隶主道德、封建主道德和资本家的道德。那么,什么是先进的道德呢?简单来说,能够顺应社会发展方向,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群众利益的道德,就是先进的道德,例如,在中国封建社会的上升时期,主要代表地主阶级利益的“三纲”和“忠孝节义”,曾经对于稳定社会秩序,推动社会生产发展有过好的作用;而文艺复兴之后,标榜“自由、平等、博爱”的资产阶级道德,在反对封建专制的斗争中,发挥过积极战斗作用。然而,随着时代的继续进步,这些剥削阶级道德的局限性和虚伪性日益暴露,它们被劳动人民,特别是最先进的工人阶级的道德所取代的命运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到了马克思主义这里,我们才知道,“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乃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劳动人民的道德理想,这就是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共产主义,让“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共产党宣言》)。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天起,中国人民就开始追求这个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并以此指导和鼓舞自己,领导全国人民开展革命实践活动,并且在这些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对它的认识。从我们党的种种优良作风,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是这种美好崇高的道德理想的反映。当然我们的道德理想追求绝不是在空地上进行,我们的先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源供我们继承,例如在我国两千多年前的《礼记·礼运》篇里就有过关于“大同世界”的描写,“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至于历史上许许多多的道德原则规范,其中既有剥削阶级的糟粕,又有着大量的真理因素,值得借鉴和吸取。我们必须像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在实践的基础上,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自己的道德理想和道德理论。
值得欣慰的是,在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对于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的探索,无论是在实践中还是在理论上,都取得了许许多多新的成果,例如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它们里面闪耀着美好崇高道德境界的光彩,并且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
(二)
人为什么需要道德,社会为什么需要道德理想的照耀?归根结底,这是由人的本质决定的。人是什么?人的本质首先是他的社会性,用马克思的话说,“在其现实性上”“乃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同时,人又是具有主观能动性,能够自觉地进行各种实践活动的动物,这也就是说,人类必须处在与社会、与自然的关系中才能生存和发展,在这些关系中实现自己;而道德正是人们处理各种社会关系、处理人和自然关系的准则,是一种指导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社会意识形态。它虽然无形,却渗透在人的思想认识、情感、意志和行动里,指导着人们的前进方向、发展动力,影响甚至支配着每个人的实践活动;它看来很虚很软,却体现在几乎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事业中,往往能够决定其是非荣辱、盛衰成败。正因为这样,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才高度地强调了道德的重要,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中国人民最懂得道德的重要,道德一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核心。远古传说中的尧舜禹,不仅本人都是道德模范,而且他们还善于运用道德来治理氏族事务,发展生产。到了周公孔子时代,人们更是意识到天命的不可靠,转而运用道德来支配、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三千多年来,我国涌现出无数的圣贤君子、志士仁人,特别是人民群众中的道德模范,他们的嘉言懿行载于史册、流传在民间;许许多多的伦理学派林立,新见迭出,深刻地影响了社会生活。在世界上几大原生态文明,诸如埃及、巴比伦、希腊等等文明中,为什么中华文明能够始终一枝独秀而没有中断?强大而成熟的道德支撑显然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人们记得,在鸦片战争之后,贫穷落后的中国被列强欺凌,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惨境地,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还是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英勇斗争、不屈不挠,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起自己的新中国。又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在短短的几十年里,迅速发展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大国。在这个沧桑巨变中,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一直鼓舞和推动着我们奋进。
如今,当我国人民踏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征程,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开始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新的伟大革命之时,面对着传统的小生产者封闭保守、自由散漫的习惯势力,面对着资本主义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泛滥,我们深深感到任重而道远,尤其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没有先进道德的自觉,我们的方向道路就坚持不下去;没有先进道德的凝聚,我们的队伍就团结不起来;而没有先进道德的鼓舞,我们的积极性更迸发不出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种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很大成分,就在我们的道德之中。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真正的铸魂工程,实在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当务之急。
(三)
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方向已经指明,道路已经开通,现在的关键是怎么做。对此,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这里,首先是要增强道德意识,提高道德觉悟。人们往往把这一点看得比较容易,比较抽象,其实这里包含着非常复杂的内容,需要“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等等,这些也就是道德科学常讲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的培养过程。做到这一点,一是要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坚持用人类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鼓舞人,分辨是非善恶;二是必须常看、常想,常用古今中外人们的道德事例作对比,用他们善恶荣辱的形成过程和经验教训同自我的成长联系起来。当然更要目光放大,从“自我”走向“我们”,即人民的立场上来。在我们国家,我们整日面对的人,是“我们的”父老兄弟、同志朋友;我们所做的事,关乎到“我们”的社会和集体;无论是我们从事的事业或取得的利益、成绩和荣誉,困难和失败,往往都不只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我们的”。一旦从自我走到我们,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也就培养出来了。
在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实践是比认识更重要的基础环节,习近平同志讲的“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不但指出我们道德认识的目的,而且也指明了道德觉悟提升的途径。人们经常爱问:道德在哪里,怎样才能提高思想道德境界?其实道德就在我们的身上和周边,就在我们如何待人处事的日常生活里,在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中;提升道德的关键就在我们的脚下,就是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指的方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搞好改革开放,建设好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我们的思想道德建设,不但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思想道德建设也必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之中进行,这里的每一步几乎都涉及到道德问题。例如,我们在平日所进行的劳动和工作,其实也是培养和锻炼我们勤劳俭朴、艰苦奋斗的大熔炉;我们身边开展的种种学习雷锋活动、各种义务服务和公益事业,也都是培养我们仁爱友善、爱国为民的大学校。当前我们党所领导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更是一个群众性道德教育活动,通过让广大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实践,达到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广大人民群众也会从活动中受到一次深刻的勤俭节约、实事求是的道德教育。
我们坚信,只要坚持进行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投身到道德实践活动之中,久而久之,我们个人就会养成道德习惯,社会就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气,我们的道德理想境界就会更加美好崇高,种种不道德现象引发的阴霾将会永远散去,我们的生活也将变得更加幸福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