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习俗作文4
过年了!过年了!家家户户忙着贴春联,剃头发,做年夜饭,放鞭炮……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而且“规矩”太多了!有些习俗还很怪,弄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无奈之下,我准备去问正在贴春联的爸爸。
“贴错了,贴错了!”我看见爸爸将“福”字倒着贴,焦急地喊起来。“没贴错!”爸爸不紧不慢地回答。“那为什么要倒着贴?”我疑惑不解。爸爸解释道:“将‘福’字倒着贴是一种习俗,‘福’倒贴说明‘福’倒(到)了!”“哦,原来是这样!那过年还有什么习俗和规矩呢?”我又发出疑问。爸爸停下手中的活,耐心地给我讲解起来。
原来,过年还有一种放鞭炮的习俗,来源于“年兽”的故事。很久以前有一只“年兽”,长期居住深海底,到了除夕就跃出海面到处作恶。有一年一个老人用放炮,穿红衣,贴红春联的方法驱赶走“年兽”,这才得以平静,此后这个方法就流传开来,直至今日。
听完爸爸的讲解,我这才恍然大悟。我又问爸爸:“为什么理发要赶在二十七呢?”“哦,民间有一条俗语,叫‘二十七,剃精细,二十八,剃傻瓜!”“原来是这样!”
我又发问:“那为什么要大扫除呢?”爸爸说:“大扫除是为了扫除一年的晦气!这是好兆头!”“那为什么送礼全送橘子啊?”我又不懂了。“这是因为啊,橘子的‘橘’字与‘桔’意思相同,而‘桔’和‘吉’又很相近,大家在新春佳节用橘子相互馈赠求个大吉大利!”“原来如此!”爸爸又说:“还有‘接财神’这一习俗。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的晚上,各家各户办酒席,为财神爷过生日。”我这才全明白。
今天我知道了很多过年习俗的知识,不过我觉得太迷信了!但这又仿佛是一种乐趣,只要快乐就好!何必迷信不迷信?
同学们,我对“年”的习俗收获很大,可我不知你们的收获,若有更新奇的,快来告诉我吧!我先在这里祝你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来,打牌!”三姨爹拿纸牌坐在椅子上说。爷爷是家里最反感打牌的人,一拍桌子生气地说:“打啥子牌嘛,你们没听过吗?小赌伤情,大赌伤身!”三姨爹只好把纸牌放了回去。这时,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我们全家兴高采烈地坐在一起观看起来,电视里不断有精彩的节目演出,大家的情绪都跟着高涨了起来。
晚会结束了,我们一大家人又纷纷下楼去买自已喜欢的烟花爆竹,开始了大年夜最好耍的节目!哥哥买的是甩炮,我买的是烟花棒,爸爸买的是他最喜欢的满天星……在大街上,哇!好热闹啊!放烟花的人还真不少呢,夜空中不时有各种各样的漂亮的烟花升起降下,我们大家都沉浸在欢乐之中。我和哥哥商量故意吓别人,我们把甩炮弄在地上,别人一踩就会吓得半死。“哥,老弟来了!”我悄悄地对哥哥说道。“开始行动!”哥哥回答我说,我趁弟弟不注意把甩炮扔在地上,弟弟不留意一踩,“怦!”弟弟吓得哭起来了。就这样,我们的过年夜就在弟弟的哭声中结束了……
这就是我家的过年夜,平淡中渗着快乐,快乐中也有人烦恼,真是五味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