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就像那晴朗的夜空,而童年发生的事,则像是夜空中那闪亮的星星。不管是让你高兴的,还是让你忧愁的,经过岁月的淘洗,都将成为你脑海中那美妙的乐曲,让你无法不被它吸引。而最吸引我的还是过年时发生的趣事。今年,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堂妹一起回老家——莱州过年。
农村过年时很热闹,家家户户包饺子,挂红灯,有时还会有大戏看。在这里可以放炮仗,可以和小妹妹爬窗户去另一个房间,可以和爸爸堆雪人,要知道,这里的雪下得可厚了呢!还可以和读中学的小叔一起抗议:“饭不好吃!”然后去买冰激凌或雪糕吃,并且还和店主砍价,买了很多气球,吹得嘴都快肿了。而最让我高兴的是还是正月初三那天放炮仗的事。吃完晚饭,大人们就张罗着要放炮仗,我听了自然高兴得不得了。我们几个小孩就开始自己筹划了,我们“私藏”一个打火机、一根蜡烛,免得到时候没有火用。开始放了,有用手拿着放的,有放在地上放的、还有挂在晒衣绳上放的,这些烟花我都叫不出名字,它们在四周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引得围观者不时发出一阵阵赞叹声。
我们小孩在放焰火棒,还把焰火棒插在堆好的雪人上,火光四射,非常好看。这会儿爸爸可忙坏了,一会儿点火放焰火,一会帮帮我们,一会儿又扛起摄像机——他想把这个令人高兴的时刻记录下来。这里多美啊:明亮的天空,火花在四周飞起,舞蹈,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不时还能看到别人家的焰火,大家的笑声也出奇的悦耳。我们小孩看到大人们放漂亮的焰火,当然也不肯善甘罢休,一心要和他们比比看,我们用烟火棒在地上烫字,心想:“你们放得再好,第二天就看不见了,我们的烫字还可以存上一段时间呢!”可是到了第二天字却也看不见了,还是没有比过大人,现在想起来都不是特别服气,唉!谁叫他们是大人呢?好看的焰火,小孩也不会放呀。不管怎样,农村的新年还是让我怀念了好一阵子。童年,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经常发生一些让我们回味无穷的事,我们应该把握住这美好的时刻,不让童年留下任何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