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都小城金昌,以矿藏闻达于世,因企设市,一度声名鹊起,数载繁盛。曾经风沙大石遍地翻滚,戈壁瓦铄一片荒芜,人烟稀少,鸟雀绝迹。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党的春风吹遍了这个小城。镍都开拓者们的脚步勇敢坚毅的踏上这片土地,多少党员同志们身先士卒、探测矿藏,多少巾帼英雄们义无反顾、奉献青春。峥嵘远去,镍都崛起。现如今,花香满城紫韵悠然,神秘骊靬浪漫紫金,似一幅幅绚丽画卷,如一颗颗灿烂明珠,跨越转型发展的金昌在这丝绸古道上悄然绽放、魅力无限。
一、巾帼守护---景美灵魂至美
清晨的紫金苑,空气中散发着浓郁的花香,无尽的紫在晨雾中芬芳缭绕,流水小桥、花叶广场、爱情列车……这些景点都以最沉寂的姿势存在着,似乎都迷恋在这惊世之美中,久久不愿醒来。怕惊扰了这样的美景,缓步其间,静心感受,在不经意间发现有环卫工人顶着蒙蒙薄雾收集落地的花瓣,清扫各类废弃物。她们大多为女性,佝偻着腰身,在整片花海中认真清理,或扫、或捡,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默默忙碌着。朝阳升起,气温随之升高,紫金苑又是一番奇景:大片大片的紫在阳光下跳跃着、闪烁着,万寿菊、太阳花等金色花朵零零星星点缀其间,看客似潮、游人如织。这时候的环卫工们更是辛苦,随着游客量的增加,她们的工作愈加繁重,不停来回查看清理,保证这仙境般的紫金苑时刻美丽着。都说女人如花,这些环卫女工们却默默守护着这片花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她们这些可爱的人儿啊,是这醉人的花海里最迷人的花朵,是这花城的最美的巾帼守护者!
二、金芝巾帼---平凡彰显伟大
鹰击长空,是因为它胸中有一片广袤的蓝天;
鱼跃碧波,是因为它怀中有一片无垠的海洋;
我们跋涉不止,是因为我们心中的志向——向着党走,为人民服务永远坚不可摧!
这样的豪言壮语或许对一个基层社区工作者来说略显沉重,但岁月见证了这样的豪情壮志在最平凡的她身上践行!她就是金芝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zz,李zz同志曾任金芝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多年,是社区的一名老党员,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她热爱社区工作,热心帮助同事,同事们有不懂的问题总是爱找她,因为她总是不厌其烦的传、帮、带,无论社区搞什么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并且还鼓励家人也参加,努力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调解邻里纠纷、为周围居民做了表率,起到了一名普通党员的带头作用。
她热爱家庭,尊重丈夫,照顾老人。虽然丈夫失业了,没有正式的工作,靠打工为生,但她还是鼓励丈夫,支持丈夫的工作,从来没有因为丈夫的工作而有过任何埋怨的话语。她的贤惠和支持,也得到了丈夫深情的回报。面对家中长期患病的老人,她更是承担起了所有的照料责任,一有空闲时间总是陪伴在老人左右。李zz对此没有半点怨言,她认为老人患这种病本来就已经很可怜了,如果再不照料老人那他的良心何在?更何况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
李zz和丈夫还有孩子一家三口生活简朴,两人都没有正式的工作,一家人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她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孩子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教育下,她们的女儿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从小就知道自立,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她的努力下,女儿成功完成了研究生的学业。每当提起她的孩子她总是一脸的笑容,因为那是他最大的骄傲,也是她一生的幸福。
李zz同志几年如一日照顾老人、支持丈夫、教育孩子,对家人关心备至,毫无怨言,她和家人一起,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以德治家,成为社区创建“最美家庭”和“平安家庭”的先进典型。在她平凡的生活中处处彰显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高贵品格,“巾帼”二字在她身上当之无愧!
当朝阳再次升起在西北边陲的镍都小城---金昌,旖旎绚丽的霞光映着这座紫金交辉的花城,空气中浮动着诱人的甜香,人潮渐涌、气象焕新......花城儿女们,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踏上新的征程,昂首阔步走向更美的明天,让我们的巾帼魂在党旗下历久弥新、愈加坚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