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七(1)班的**,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消防牢记心中安全伴我一生》。
同学们,11月9日是"世界消防日"。11月9日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的季节,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防火工作。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我国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今年我国"消防日"的主题是: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
其实,火本是人类的朋友,是应该赞美和歌颂的。远古时代,熊熊的大火把我们的祖先从大森林赶出来,使他们挺直了腰身,开始了劳动,完成了从类人猿到人类社会的伟大演变;我们的祖先,采用钻木取火的方法,结束了人类生吃血腥野兽,啃食生瓜苦果的漫长历史。后来,人们重视了对火的研究和利用,用火来浇铸和冶炼,告别了石器时代,进入了陶器、青铜器、铁器等新时代,使人类社会向前迈了一大步;在轰轰烈烈的机器大工业时代,火的作用得到更大的发挥,人们用火来发电,用火来开动火车、轮船,用来点燃火箭,帮助人类展开飞向太空的翅膀。
然而,火也是一把双刃剑,是一个喜怒无常的人类的敌人。若失去对它的控制,就会给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灾难。俗话说:"贼偷一半,火烧全光。"一把火可以使人们辛勤劳动创造的物质财富化为灰烬;一把火可以吞噬掉整个村落、街区、工厂和学校;一把火可以使珍贵的历史文物毁于一旦;一把火可能毁掉我们美丽的家园,使无数生灵涂炭。在中国古代,鲁莽的项羽用一把火把华丽壮观的阿房宫烧成一堆废土;万恶的八国联军,用战火把举世闻名的圆明园烧成一片残石断墙;惨无人道的日本侵略军,用战火把中国人民推进八年抗战的战场。
几年前,吉林的一把火,把价值连城的文物烧得分文不值;四川的一把火,把琳琅满目的商品烧成一片灰烬;新疆克拉玛依的一把火,使几百名活泼的中小学生饮恨九泉;大兴安岭的一把火,使我国本来就少的森林资源遭受了巨大的损失。2010年11月15日发生在上海XX区的大楼火灾,造成58人死亡,70多人致残。
近年来,我国学校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国学校共发生火灾4500多起,平均每天发生火灾2.3起,共造成60余人死亡,90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几千余万元。特别是 08年上海商学院因学生在宿舍使用热得快引发火灾四位女生跳楼身亡的惨剧。一个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一场场悲剧,都说明部分学校存在着对消防安全重视不够,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火灾中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救护能力极弱状况。
发生火警时, 可采取下列三项措施:(一)灭火(二)报警(三)逃生。由于我们中学生还是未成年人,对于灭火相对来说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只要做好报警和掌握逃生的技巧就好了。 演讲稿
发现火灾时,应立即拨打"119"报警,同时亦可大声呼喊、敲门、唤醒他人知道火灾发生。在打"119"报警,切勿心慌,一定要详细说明火警发生的地址、处所、建筑物状况等,以便消防车辆能及时前往救灾。
逃生时要镇静,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盲目追随。逃生时不可搭乘电梯,因为火灾时往往电源会中断,会被困于电梯中,应由从安全楼梯进行逃生,最好能沿着墙面逃生。此外还要明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要因为贪财而延误逃生时机。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切忌重回险地,自投罗网。逃生时如果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用水打湿捂住鼻口、匍匐撤离。
防范胜于救灾,平时我们就要做好火灾的预防,多学有关消防安全的知识,不私自玩火,私自用火,家里和教室当离开的时候要切记把电源关掉,以免短路造成火灾。
"远离火灾,创造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