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总见不着你的踪影。每次听妈妈说您的事迹和故事,幼小的我,幼小的心灵,对你有了碎片般的认识。那时,最美好的事便是翻着你每次寄回家的照片,照片的背后有着一望无际的大海,你站在海与天的边界线前,如此渺小,似与海天融为一体。尽管在休息期间,你还是痴迷于军装。穿着一身迷彩服,不算正正经经,衣袖外卷,衣扣还要解开一两个,下身的裤子卷到膝盖以上,赤着脚站在沙间,永远把手别在身后。汹涌的波涛向你袭来,深蓝色的海水打在腿上。脸黝黑黝黑的,腿却显得格外的白,透着一双坚定的眼睛散发着无限朝气,咧着嘴露出一排糯米白的牙齿。年轻的你叱咤风云,让一大波懵懂少女迷恋,帅翻整个军队。必须承认,在万人之中,你更好看!我每次看完照片,也要抽疯似的乱蹦一通,虽然看不见真身,但我心依旧自豪满满。
八岁那年,我们在北京有了个家,我才能经常看到你。不得不说,刚走进家门的时候,真把我吓到了。墙上挂着我许多小时候的照片,摸着墙壁上你年轻的模样还是会被电一下,依旧还是挂着大海的照片。记得你说过“大海很美,一望无际。当你把一些不好的心情写在纸上放进漂流瓶扔进海里,它会随波逐流,看着它向远再向远,心中的负面情绪仿佛也远散了。大海会包容所有东西,只要你愿意和他倾诉。”那个曾经怀抱大海的少年如今也会有些沧桑。回过头看向散发着香气的厨房里的你,顿了一下,心中难免会有一些酸楚泛泛荡漾。不常回家的你,脸上竟也多了些皱纹,头上竟也多了些白丝,眼睛竟也多了些倦意。我的脸也悄悄地热着,手也瑟瑟地抖着。现在的感受就像迷茫的蜜蜂终于找到正确的路线回到了蜂巢。我真的回到你的怀抱里了吗?回到那个大海一样宽阔的怀抱了吗?和你一起吃饭,我小心翼翼地观察你,生怕被发现。你的眼神疲惫却不失深沉的慈爱,我便油然而生一种辛酸。你褪去了当年的朝气与英勇,现在穿上了一身的成熟与担当;你磨去了当年眼中的锐气,现在盈满了关怀。
那年十岁,你大打我一次,还是双人混合打。我不想画画,甚至把素描纸撕了。那时你年轻旺盛,见不得我如此放肆。我妈也是更加可怕,眼里充斥着愤怒,随手操起拖鞋拍在我的屁股上。你也是的,撩起毛巾抡在我的屁股上,留下红印。当时的你就像海上的暴风雨,海水撕裂着狂涌,张着魔鬼般的爪牙把我这条小鱼儿吞没。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大海”的威猛。
十三岁的我步入初中,数学对于我有些困难,但你在理科方面很有天赋,这让我很羡慕。每次一遇到高智商的反人类的题,都会主动留给你。每次你都会撩起衣袖,坐在那里思索,就像平静无波的海面,平平稳稳只留海风拂面留下波光粼粼的水纹。你安静地想着题,海水静静地流淌,接着你露出胜利的微笑,仿佛又能看到那个执着于大海的少年,海水开始涨潮,展现着自己的精彩。你拍了拍胸口“这种题都是小case!”这拗口的英语也是搞笑了!讲了好几遍我才恍然大悟。你点了点头,海水才渐渐退了潮,你又去忙活家务了。
你很喜欢写书法,记得初中每个枯燥的夜晚都有你的陪伴。你坐在我的对面练毛笔,满屋氤氲阵阵墨香。你的字行如流水又不失遒劲。每当我略有困意,只要闻到这墨香,便精气神十足,因为我知道你与我同在。你写的马,把马的豪爽洒脱表现的淋漓尽致,仿佛把我们家的精神都挥洒了出来!透过停顿的笔画,我又能看到那深蓝色的大海,有着宽广的胸怀和坚定不移的毅力。
你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和大英雄,每次从老家回来都会载着许多东西。不说你一个人开了12个小时的路程,还没有足够的睡眠,就又要搬很重的行李。你啊,总是把一些轻巧的东西给我和妈妈,自己却偏执地一个人把剩下沉的行李箱拎回家,我从你的手中接过行李,摸到你的手掌,大拇指节的老茧变得突出,掌心很粗糙,就像浸过很长时间的海水。然后当着我们的面显得很轻松,过后自己总是偷偷地大喘气,抱怨自己老了啊。
你一生就怕时间不够。
我心里的这位盖世英雄也是老了许多,沧桑了不少,但仍然年少如旧,眼里还装着一片深蓝色的大海,还可以守护我们家,保护我这条小鱼儿。
哦,对了,为什么叫你大海先生呢。
有个广为流传的比喻叫父爱如山,但我知道年轻如你,根本不想做山,山太远责任太重,你就想做片大海,守护着我这条肆无忌惮的小鱼儿,默默地拥抱我、陪伴我、守护我。
大海守护小鱼儿,小鱼儿也想挣脱,但最后还是想念大海的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