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三八”劳动妇女节,但昨天在大学校园里是“女生节”。从前天晚上开始,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京城各高校男生开始热热闹闹地拉出大红横幅,或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或帮女生们实现心愿,以此表达对女性同窗的赞美与欣赏之情。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多数高校对女生节自拉横幅的活动持默许态度,但也会对横幅内容进行检查,以杜绝个别外地高校出现过的低俗横幅内容。
“女生节”起源于外地某高校,但十余年前在清华大学得到发扬光大。作为一所以理工男生居多著称的高校,清华各院系男生每年都不吝于用自撰的横幅和礼物让女生们体会备受宠爱的感觉。昨天,北青报记者在清华园临近学生公寓的学堂路上看到,路边的梧桐树上、体育场的围网上到处挂满横幅。每个院系的横幅内容都与院系特点紧密相关。例如经管学院的横幅内容是:对你们的想念永远熔不断,对你们的爱每天都是涨停板;汽车系写道:待我长发及腰,陪我拆发动机可好?基础科学实验班的学霸们献出的横幅干脆是复杂的数学公式,文科生们纷纷表示看不懂……此外,几乎每个班的男生都会给班里女生送上别出心裁的礼物:花样早餐、寝室里的红地毯、自创的小游戏和温馨视频,每种都满怀深情。
女生节当天,人民大学官微发布了一个“女生节”主题调查微视频,校园记者们用镜头记录下姑娘们关于女生节的看法。采访时,大一新生还没来得及尝到女生节的甜头,一位同学摇头笑道,“不知道女生节是哪天呢”。但大部分人大女生早已体验过女生节女王般的待遇。女生节怎么过?过节的意义何在?很多受访的女生给出了“另类答案”,“女生们不用男生大横幅,自己庆祝也同样是过节”。不少人认为这是女生们逛街、吃饭、聚会的一个正当理由。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多数高校有“校园内拉横幅须经过校方审核”的规定,但对女生节的横幅大多采取“默许”的态度,只要内容不太出格,都允许挂到今晚24时。不过多数高校的学生会会对挂出的横幅进行大致检查,因为此前个别外地高校出现过内容低俗的横幅,“那样的横幅不能出现在我们的校园里。”清华学生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