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喜欢读书,也有读的环境。那个时候,全家随父亲下放在那个供销合作社里,有书店。当时父亲是供销社主任,所以我在书店看书很方便,那些营业员总是笑眯眯的让我到柜台里面自己挑。于是我就抱着自己挑选好的小人书,就是那时的连环画书,蹲在楼梯的台阶上面,一本一本的看,直到他们下班了,我还不想走。书店是有规定的,不让私自把书带回家,就自己在心里记下页数,第二天他们还没来上班的时候,我就在大门口等候了。
那个时候也不知道选择读书的范围,只凭兴趣,所有的小人书都看了个遍,实在没什么看了,就看《三国演义》《水浒传》《聊斋》。看上瘾了,就央求值班的工作人员,偶尔的也能带回家看的,不过得把“保证不折书角”的话说上几百遍。那个时候供销社刚扯上电,母亲怕浪费电,总是在我们还没睡熟的时候就来熄灯。我和妹妹就想着招对付她,说半夜起来害怕让她把手电筒留下,我和妹妹就蒙着被子打手电筒看书。毕竟年龄小,有十岁左右的年龄,还没脱离顽皮的季节,打闹,嬉笑,终于有一天被母亲发现了这个秘密,挨了一顿,手电筒没收。
很快就随父亲返城,从此就再也没有读过多少书,除了课本,也没有了读书的环境与资金。贪玩,不懂得从书中能受益什么,也不理解它能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些什么,等到连课本都要离开自己的时候,等到真的要离开那张课桌的时候,我哭了,多少年以来没有人知道,哭了整整一个星期,在每一天无助的晚上,在每一个醒来的黎明,我一直都感觉像在做梦,一个令自己发慌的梦。那是我第一次记忆中的哭泣,很深很痛的感觉。
告别了所有的有关文字的书,我开始和其他的同龄人一样,待业,上班,结婚,生子。在亲人和同事们的眼里,我木纳愚钝,寡言少语,性格孤僻。可能是自己内心的自卑感吧,那种心理,一直伴随了我多少年,一直到今天,多多少少总有一些它的阴影。只是这个时候比那个时候伪装的要巧妙些,那个时候自卑在脸上,这个时候自卑在心底。也许这种心理就来源于自己的生活,就来源于自己身边的亲人,那些有意无意的无休止的指责和训斥,让我和乖巧伶俐的妹妹的人生处在了两个不同的极端。所以我从不敢想能与人交流沟通,逆来顺受,与世无争,就是那个年代的我。
也是在那个年代的旅途中,我开始学会了读心。看似寡言少语的外表,遮掩着这种心理,默默的,偷偷的,胆怯让自己企图去感觉别人的心思,感觉生活中某种可能性,感觉却欺骗了我。我用了人生中的最宝贵的三年的时间,自己总结了一个答案,人生是最难读懂的,就是人心。有时候你以为自己读懂了,其实你没懂,人生的变幻,不是世事难料,而是人心莫测。从此,邪恶,正义,狭隘,良善,慢慢的改变着你的人生观,你依然保持沉默,对于生活给予的伤害,无语,无奈,一笑而过。就算是生活,是生活给你活生生的上了一课,于是,你又哭了一次,为了那颗读不懂的心。
再后来,一直到今天,生活中几乎不再出现书籍,也很少与人交流,几乎自闭。书和人心,让人读的那么累,也许我一直是在逃避。文静,开朗,孤独,忧郁,真真假假,有时候就连自己都分不清,哪个才是最真的自己。我说真话的时候,他们以为是假,我说假话的时候,他们又以为是真。不想碰触什么,太深奥的,我读不懂,太浅薄的,读起来没趣味。所以,我不读书,我喜欢自己感悟,喜欢自己独自去品味。生活是什么,生活就是一本最好的书籍,它是最真实的,没有虚构的故事情节,只有真真假假的心情演绎,所以它才感人。品读人生,从中索取,从中受益,释放压抑的心灵,这个就是生活的书籍给予我的最大的收获。
不敢说自己有多良善,多愁善感的性格,让我真诚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出现在我生活范围里的人;也不敢说我有多真诚,真诚的代价往往是心酸的付出。但我知道我是快乐的,而且活得很充实,尽管内心总也避免不了这样那样的感伤。我是个平凡的女人,我不追求什么冰清玉洁,但最起码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有我的生活方式和目标,我最大的意愿,就是不要把自己有限的光阴虚度。生活给予我的很多的似乎很不幸的不幸,却同时给予了我成长,让我成熟,让我有足够的力量和勇气去接受比这个更坏的结果,尽管在面临困惑的时候依然会下意识的恐慌。
人活着,真好。知识,书籍,事业,人心,生命,在每一天里你都能在感觉中受益无穷。快乐的,悲伤的,平坦的,曲折的,然后你用自己的睿智,用理性,去打理和品读属于你的人生。人生的结果也许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读了,而且读懂了,整理好了自己的心情,用最平淡的心态,去面对,去接受,该笑的时候就要笑,该哭的时候放声哭,无所顾忌,随心所欲,人生,才会真的属于你,才会真正属于掌控它的智者,而不会被它所掌控。
书是生活中的感悟,感悟是生活积累的文字,文字被勤劳的双手遗留下来就写成了书。也许我真的老了吧,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在强烈的渴望去读书的时候,却竟然再也读不下去了,是失去了读书的欲望和心情,还是觉得没有适合自己的书可读,是感觉吧。即使勉强的读了几页,也会很快的厌倦,总有一种被它左右思想的感觉,也总有一种会跟着这种感觉走的感觉。于是,我懂了,不是自己不再喜欢读书,是怕自己在书中找不到了自己,看和读,有着不同的概念和意义。所以,我品读人生,感悟生活,不再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