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元宵节有很多习俗,猜灯谜就是其中的一种。
吃过晚饭,我迫不及待地跑下楼去。小区的花坛边,人群早已聚在一块儿,熙熙攘攘的。我高兴极了,因为我这位猜谜高手终于有用武之地了。
放过鞭炮,灯谜会正式开始了,人群早已把花坛围得水泄不通。我抬头看见一张谜条,上面写着“我的心打一字”。我想:“我就是吾,心用竖心旁,那不就是个悟字吗?”我赶紧撕下谜条,挤进兑奖处对答案,果然是“悟”,太棒了!突然,我被一道“拦路虎”难住了,我只好请来爸爸妈妈帮忙。爸爸一读题“一口咬破皮打一字”就得出结论,一定有个“皮”字。妈妈却说“皮”一定被“咬破”了。我说一定有“口”字旁。我们一致决定是“叹”,去对了一下答案,错了,真扫兴!
“替爷爷站岗打上水浒人物”,这是谁呢?我绞尽脑汁地想啊想,怎么也想不出。还是求助书本吧,我赶紧跑上楼找出《水浒传》,在书中我查到了,这是病蔚迟孙立。看来,我的知识还不够丰富啊!
经过一个晚上的脑力劳动“苦战”,我们一家三口捧回了八件“战利品”。
(二)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天虽然下着小雨,但不减我们去刀剪剑博物馆的兴致。我们乘车来到刀剪剑博物馆参加猜灯谜活动。
场馆内人还真多,都是小学生,各个都兴致勃勃,信心满满的。我们乘电梯来到二楼,墙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灯谜纸。四周的灯谜纸环绕着中间一条龙灯。这是一条五颜六色的龙灯,可漂亮了!长长的身躯蜿蜒盘绕着,五彩的灯光照亮着龙的每一部分,栩栩如生,活龙活现,美不胜收。我们奔到一墙的灯谜纸前猜起谜语来。爸爸像个地理学家,什么谜语,只要打的是地名,他统统都答得出来。妈妈像个动植物学家,什么谜语,只要打的是动植物,她就能不假思索的说出。我就像个普通学生,什么类型的题都能答一点点。弟弟是个小小秘书,在爸爸妈妈和我的身旁转来转去,这儿帮帮忙,那儿帮帮忙。
大概半小时下来,我们就打出了31道题,爸爸妈妈说差不多了,我们就急急忙忙的跑下一楼换礼品。答得不错,29道题答对了,换礼品喽!可真应了一句话:“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29道题才换来两张明信片,不大值,但是半个小时却换来了一家人一起猜灯谜的喜悦,值!
元宵的习俗少不了,家人团圆才是真的好!
(三)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图书馆举行了猜灯谜活动。中午12点,在同学的电话声中,我出发了。
来到图书馆,只见一排排的灯笼纸高高挂,(.)上面写着各种各样的灯谜,有化学、物理、体育、明星、地名……唉,这些我都不懂,只好向成语与猜字方向努力。在我走马观花之后,答案源源不断地写在了我的本上,有蒙的,有推理的,还有确定后肯定拿稳的。
我来到兑答案处,那里真是人山人海,挤得是水泄不通,我以老鼠的家传秘方——钻,顺利地到达了正点位置。我虽过来了,但心里却担心,对方能否看清我那龙飞凤舞的狂草写法。但并没如我所料,火眼金睛的对号员竟对出了两个正确,此时的我已经乐得手舞足蹈,奖品比较实用——厨房用的调料盒,嘴巴用的佳洁士。
这边刚刚要继续,那里却催得急,只因妈妈要领我上姥姥家,如不这样,我还要大战三百回合。但母命难违,最后只能以知足常乐来安慰自己。好有趣的猜灯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