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并不是一部可以随便就分到青春片或者爱情片范畴内的电影,不是只要有校园成长就一定是说青春,不是有三角恋就一定重点在爱情,本片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它没有刻意回避相似电影的桥段,却能在这些桥段中找到一些更深层次的感悟,不是桥段不狗血了,而是创作者不再用以往同类型电影狭隘的眼光来处理这些桥段了。
本片是曾志伟儿子曾国祥的第三部长片作品,对比而言,之前的《恋人絮语》和《最后一夜》都只是新导演的个人习作,难登大雅之堂,而曾国祥这一次却是有了十足的进步,并且在导演功力上显出了自己老道的地方。在各种香港电影里面跑跑龙套,演演男N号的他终于找到了自己导演方面的才华,这真的让人为他感到高兴,又一个值得关注的香港导演崛起了。
曾国祥对于视听语言的把握让整部电影充满了生命力和感染力,这年头看到一部真正具有灵魂的华语电影,真的太不容易了。
《七月与安生》表面上讲述的是一对好闺蜜近20年的分分合合,因为一个男孩,因为生活方式以及人生态度,她们之间爆发的一次次矛盾以及不管怎么撕裂依然彼此依偎的友情。
但是,小爷非常坚定地认为,本片深层讲述的,不仅仅是爱情、友谊、成长,而是人生、命运以及世界上每一个矛盾的自己。
这不是一部仅仅拍摄给女性观众看的电影,而是一个能够触及到每一个人内心的电影。
七月,一个学生时代品学兼优的乖宝宝,过着父母安排好的生活,享受着看得见未来的爱情,如果没有那些变故,她可能会平凡的结婚生子,平凡地工作升值,平凡地死去,生命中唯一的一抹生命力可能就是自己的好闺蜜安生。
安生,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放浪不羁,志在四方,她是一个和七月完全不同的存在,一只哪里风大就往哪里飞的小鸟。她的人生在那些变故之前,只有勇气和自由,她享受的前方无法预知的生活,但是自己有一个唯一避风港,那就是七月。
就是因为七月和安生这两个姑娘如此的不同,才让她们产生了如此深厚的感情,因为,其实她们不过都是伪装者,看似享受自己现在的状态,却又不由地向往着对方的生活。
其实,影片从头到尾最最核心的是两个设置,第一,就是人生的互换,不知不觉中让七月和安生两个人的人生轨迹发生180度的变化,第二,就是过去和小说的两个时空,以网络小说《七月与安生》为回忆的触发点,却又让小说部分产生了一个新的故事维度。正是这两个核心的设置造成了影片的数次反转,虚实之间,爱恨之间,使得整部电影的层次特别丰富,情感的感染力不断递进达到顶点。
其实,小爷不想说太多的剧透和影片宣传呈现的东西,在我看来,本片中的七月和安生其实是一个人,一个人的两面,一面如火,一面如水,不光光是对于每一个女人,对于每一个男生也是一样。
七月象征着安定与平稳,安生象征着冒险和未知,这是人生的两条截然不同的路,我们人生的遗憾在于我们可能只能选择其中的一条路,而七月与安生幸运的是她们可以彼此交换自己的故事甚至换位体验,一个自己活出了两段人生,让彼此成为自己最后的港湾。
七月和安生就是一对矛盾体,在人生的每一个节点,相爱相杀,相离相聚,所有的欢笑与苦痛塑造出下一个阶段的自己,每一段经历都可能改变自己的轨迹。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想过自己的人生能否如同小说一样精彩吧,不过,因为我们犹豫,我们怂,我们选择了世俗,最后,人生中总是会有各种遗憾。
我知道,
即使我们再放肆,
也不一定能够成为安生,
不一定能环游世界,
不一定可以四海为家
但是,
如果,
仅仅是如果而已,
当我面临选择的时候,
我依然有放肆的冲动,
我也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有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