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作文今年中秋月更圆
月到中秋分外明,今年中秋月更圆。为因中秋乃每年秋季之正中,秋高气爽能见度高,月光最明亮。今年中秋适逢地球运行至太阳与月球中间,月亮恰好运行至夜空的天赤道,即地球赤道上空,十分罕见。中秋月高度角大,月光更明亮。月球离地球又较近,让人们有月亮特别大的感觉。媒体曾为此提前数天以《月上中天,十分罕见》为题进行预测报导,因而塞北江南共邀明月清辉平分秋色,男女老幼同享佳节欢悦喜庆团圆,涌现了无数和谐温馨的赏月佳景。
夜幕刚刚降临,家家产户便在门前摆设八仙方桌,殷实人家还二桌、三桌、四桌并排列开。祭品有传统的头牲(猪肉)、发棵(大面包)、芋头(横切成一个个大圆饼形蒸熟或蘸佐料炸熟)、斋菜(香菇、木耳、针菜、紫菜、豆粉)、斋棵(油棵、壳桃、圆包、三角棵、秀才棵)。水果比往年更丰盛了,大柚、杨桃、油甘、鸟梨、香蕉这传统五果是少不了的,又加上了橄榄、红柿、葡萄、苹果、山东梨,以及哈蜜瓜、林檎、芒果、榴连、水蜜桃。月饼作为中秋祭月的主祭品,已达到推陈出新登峰造极的程度,品牌从荣华、富华、贵华、豪华以至帝华达数百种之多。馅料从芋泥、豆沙、莲蓉、莲黄、双黄到各色各样奇珍水果应有尽有。盒内从附加刀叉食具、茶叶、酒类、名笔、名表、首饰,以至传说中的小车、住宅楼锁匙,不断推陈出新。价格从十几元、几十元、几百元以至5800元的“极品鱼翅鲍鱼月饼”、12800元的“尊贵人士”月饼、99999元的“纯金至尊中华圆月”极品月饼扶摇直上。连纸扎也不断融人现代气息,除传统的红烛、清香、福仙钱、大金、元宝以外,又出现了财丁贵寿大红烛、檀香隐形^***像香、五彩福仙钱、金箔大元宝。更有声、光、电效应的摇钱树、铁山兰、风帆船、金银塔、金碧蟾宫、吴刚献酒、八仙过海等等琳琅满目的纸扎工艺品,简直成了民间艺术的博览会。
七时许,月亮从东方徐徐升起,恰似一位手抱琵琶半遮脸,刚刚步出厅堂的大姑娘,羞答答欲盖弥彰终于露出了大红脸,这时各家各户老老少少都点燃香烛,跪成一排又一排共庆月圆人团圆,齐祷人寿年丰、兴旺康宁。一般妇女们是跪得最久的,因为她们心中想的特别深细,要跟月亮娘娘讲的心里话特别多,祈祷当然也特别虔诚。小孩子们则不同了,他们三下五作二就完了,立即叫着嚷着,拉着跳着,要花灯啦,要烟花啦。这时当爷爷的、当奶奶的总是乐呵呵地依着顺着给钱去买。现在比过去少了一个家家产户烧塔的节目,这是因为农村都用上了煤气灶了,小孩子们平时读书去了,捡柴枝拾瓦片比过去难了,也无时间了。小伙子们便联合起来,在聚居点用规格砖条砌大塔,烧柴块,这样塔大火旺气更盛。小孩子们有的煽风,有的撒盐,有的呐喊助威,呼呼啦啦,噼噼啪啪,真是热闹非凡啊!
根据天象专家预测,今年中秋月最圆发生在9时09分,这时,各企业、厂家和殷实人家便纷纷燃放大型烟花,什么“一枝独秀”呀、“双魁并驾”呀,还有“三才临门”、“四季吉祥”、“五女拜寿”、“六六大顺”、“七星伴月”、“八仙过海”、“九九兴旺”、“十全十美”真记不清那么多烟花的名称了,总之整个夜空都被火树银花照得通红通红。加上左邻右舍、身前身后鞭炮连天,成群结队的小天使有的手提花灯,有的拿着点燃的小烟花东蹦西跳;有的左手拿着小鞭炮,右手拿着火种猛一点燃又一炸响;有的左手掩耳,右手拿着火种低姿箭步俯身点燃大鞭炮,又是一声震耳轰鸣,真是炮火连天,肆无忌惮。大人们怕小孩子们玩得太过分,总是喋喋不休叫喊着自己子孙的乳名爱称,催促他们快点回来,多烧一炷香,多拜上一回,以便及时燃化纸扎。
约摸十一点时分,小孩子们渐渐累了,便陆续回到自家门口,围坐在大人身边,吃吃水果,尝尝月饼,欣赏这五彩缤纷的夜景,聆听婆婆奶奶讲述“月亮娘娘”的故事。零时27分,正是今年月亮最亮的时刻,你看她多象晶莹剔透的大玉盘啊,悬空高挂,甜甜地笑着,好象正在滔滔诉说:你们多幸福啊!那么热闹。我多羡慕你们啊!现在人们都锦衣玉食、生意兴隆、家庭和睦,神州已胜似仙境。我虽然不能亲临凡间,但夜夜看到你们这么欢乐我也开心啊!现在又陆续有你们的代表来访,我欢迎你们有的人来做客啊!
听着听着,小孩子们一个个都醉了,大人们也先后醉了,神州又渐渐进入梦乡。人们追忆着昨天的艰辛,沉醉着今夜的美梦,又构思着、筹划着明天新的拓展。啊!明日一定会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