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一个平凡的名字,一个平凡的人,他用平凡的双手创造了一件件平凡的事,这一件件平凡的事演绎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雷锋短暂的一生是刻苦学习的一生,虽然所处的岗位很平常,但是他通过不断的学习充实和提高自己,成为岗位标兵和工作能手。“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要在学习上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这就是著名的“钉子精神”。
雷锋的一生同样是助人为乐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
又一次,雷锋出差去安东,参加沈阳部队工程兵军事体育训练。他出差一千里,好使做了一火车。
从抚顺一上火车,他看到列车员很忙,就主动动手干了起来。擦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子,给旅客倒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让座位,接送背大行李包的旅客。这些事情做完了,他又拿出随身携带的报纸,给不认识字的旅客念报,宣传党的政策,一直忙到沈阳。
在沈阳车站换车时,雷锋看到一个老大婶在那里为难。他走上前去问:“大婶,你有什么困难?”老大婶说:“我从山东老家来,到吉林去探亲。在这换车吃饭把车票丢了,想补票又没钱,心里着急……”雷锋忙安慰道:“大婶,别着急,跟我来吧。”雷锋把她领到售票处,给她补了一张车票。雷锋从安东回来,又在沈阳转车。在过地下通道的时候,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拄着棍,背了个大包袱,很吃力地一步步迈着。雷锋走向前去问道:“大娘,您到哪去?”老人上气不接下气的说:“俺从关内来,到抚顺去看儿子!”雷锋一听跟自己同路,立刻把包袱接过来,手扶着老人说:“走,大娘,我送你到抚顺。”进了车厢,他给大娘找了座位,自己就站在旁边,掏出刚买来的面包,塞到了大娘手里,并跟她聊起了家常。老人说,他儿子是工人,出来好几年了。她是第一次来,还不知道住在什么地方。说着,掏出一封封信,雷锋接过一看,上面的地址自己也不知道。但他知道大娘找儿的急切心情,就说:“大娘,你放心,我一定帮你找到他。”雷锋说到做到,到了抚顺,背起老人的包袱,搀扶着老人东打听,西打听,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老人的儿子。这就是助人为乐的雷锋。
我们应该弘扬雷锋精神!现在很多中小学生已经充分领悟到助人为乐的快乐了。
记得有一次我去公园玩,发现几名初中生正在地上捡垃圾,呼吁人们不要随地吐痰,保护好花园里的环境。当然也有很多小学生不甘落后,在小区内帮助老年人们做事,还给他们讲笑话哄她们开心。
这些都是雷锋精神,它无时无刻地在我们身边,时时提醒我们。不管是学生,还是大人,不管是工人,还是商人,只要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你们的援助之手,就可以得到一种与众不同的快乐!
让我们一起弘扬雷锋精神!一起去帮助他人!让我们以雷锋为榜样!雷锋的精神永远跟着时代而前进,跟着我们的助人为乐的心前进。
雷锋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