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浩瀚的宇宙之中,在生命种类繁多的地球之上,人类是一个伟大而又渺小的生物,人的生命很脆弱,经不起天灾,受不住病魔。仔细想想,上天留给人的时间竟不及留给那些不起眼的草木时间长,对于草木而言,它们枯荣自有时,而人呢?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且很短暂,不过寥寥数载,很久很久,亦或是很多年前的人、事、物,回想起来,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哦!不,就好像发生在刚刚…
我只想说出生在这个亲人众多,受人疼爱的家庭里,我从没羡慕过他人,打心底里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幸福。在我出生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健在,都说老人疼孩子,这个我深有体会。爸爸妈妈也都兄弟姐妹众多,所以我小时候受到的疼爱也就多了几分,我只能说在我小时候我想要的都有。
无论是小时还是现在,我都觉得外公很厉害,也就是很牛,他在我眼中就是个全才,什么都会,毫不夸张,小时候出去玩,别人问起我外公名字,几乎无人不夸赞他,他的知名度相当高,小时候外公经常用自行车带我去赶集,去串亲戚,我每次放学回来就问我有没有被欺负等,滴滴回想起来太多了。只是儿时外公夏日给我上树摘杏子的树依然在,每天清晨挑水的那口古井依然在,他经常载我去赶集的那个老式自行车还在,他亲手一砖一砖盖的房子依然在,而他却早已不在了,他已经离开我十几年了。人生很短,每每看到有关外公的事物,我总觉得外公还活着。外公生在那个艰苦的年代,没享过什么福,总想着长大了好好孝敬外公,可惜我还没长大,他却不在了。
由于我是在外公外婆家长大的,所以和爷爷奶奶接触的时间很少,但是我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爱,记得最深的是那次我上学去害怕迟到了,所以就没吃饭,奶奶非让我吃,我就不想吃,结果把奶奶都气哭了,哭着说我是你亲奶奶,比谁都亲…如今想起来,满满的都是爱。人的一生太短了,在这些老人中,外公是最先离开的,他才活了60年,后来是爷爷,奶奶是高三的时候去世的,她活了83年,虽说我与奶奶相处时间不多,但听到她离世的消息后,我哭的很伤心,因为高三,逼近高考,所以没让我请假,但事后却有些自责,自责没能送奶奶一程,很多孩子在看见故去亲人的坟墓会害怕,而我一点也不害怕,每次看见外公、爷爷奶奶的坟墓,我只会倍感亲切,只会觉得这是他们留给我让我寄托思念的地方。
经历过亲人的离世让我体会到人生的短暂,所以趁亲人们都健在,要好好的爱他们,爱不是挂在嘴上,而是要付诸于行动,多点宽容,多用点时间去陪伴,要知道你爱的人并不是永远都在等你,当你有时间了,知道错了,懂得爱了,或许,他们已经不在了…
人生很短,但是余生很长,定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
古人在交往中追求的是志同道合,如今的我们所追求的是三观一致。只有这样彼此之间相处才能融洽,懂你的人一个眼神就能说明一切,不懂你的人即使千言万语也解释不清,你所做的一切在他眼里都是一些毫无意义的事,这种人要是朋友还能凑合,若是要陪你过一生的人,那就太可怕了,余生就会显得格外漫长,可是要于茫茫人海中寻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实在是太难了,要不怎会有千金易得,有情郎难寻之说。
对于我而言,余生定要选择一个有趣且三观一致的人一起渡过,不能你耕田来我织布,但也要我栽花来你浇水,人生或许有很多将就,但如何过好余生却不能将就,因为余生很长。即使找不到三观一致的人,我也会不改初心,我的余生可以是一个人,可以是很平淡,但绝对不可以没意义,因为余生很长,无数个日日夜夜,无数个分分秒秒,何必煎熬自己呢?
余生,我想这样渡过,领略河流、山川、大自然之美,体会风土民俗世间之真情。每当看到那些壮丽的自然美景,心中总是不能平静,有惊叹,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思索,思索此地千年之前或千年之后是怎样,有不舍,不舍离开,不知下一次的到来会在何时。体会不同的风土民俗会让你我真切的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份感动,让每个故事、每个感动、每个遇见来使我的心变的更加纯净平和,修炼一颗慈悲之心,拥有一个广阔的胸怀。余生若能如此渡过,无怨无悔,足矣。
人生很短,珍惜身边的人,余生很长,应当有趣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