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菩萨和普陀山道场哲理故事
《法华经》说:“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声音,皆得解脱,以是名‘观世音’。”观世音菩萨修行的是大悲行解脱法门,大悲是观世音菩萨特别的德行,所以被称为大悲观世音。观世音在中国又称做观音,有人认为是因为避唐太宗李世民的讳,将“世”隐去,而变成观音的。
据说观世音菩萨现于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的辅佐、西方三圣中的一尊,协助阿弥陀佛,接引众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使一切众生永远离苦恼,得安乐。观世音以大悲心观照世间众生,而现身说法,大悲救苦,成就了与佛平等的功德。观世音又摘长陀罗尼法门,为密教中具有极重要地位的菩萨。
“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观音菩萨的信仰千百年来早已广泛流传。她是大乘佛教慈悲救世精神的体现。现在寺庙里的观音塑像,多数是披着白大髦的女子形象,叫白衣大士,有的塑着众多手臂和眼睛,叫千手千眼观世音;但也有长着胡子的纯粹男性形象,这也是根据佛经来的。佛经说观音可以随机应变,用种种化身来拯救众生,因此就有了种种不同名称和形象。如千手观音、十一面观音、马头观音、准提观音、白衣观音,阿么提观音、多罗观音、杨柳观音、水月观音、送子观音等等。特别是佛法传来我国并东传日本后,其显化事迹不胜枚举。从佛弟子的信仰普及为民间的信仰。“三十三观音”就是我国唐宋时代及日本民间信仰之观音集合而成。
在我国流传最广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罗尼》,简称《大悲咒》,由唐三藏法师不空所译。此咒共计八十四句,内除“娑啰娑啰”句为表示五浊恶世外,其余八十三句代表八十三位菩萨。虽咒内同句甚多,然所代表的菩萨,则每句不同。《大悲咒》具有不可思议的殊胜功德,因此为一般佛教徒朝暮课诵不可缺少的内容。一切法会更是必诵之咒。
关于观世音的来历,则众说纷纭。根据《悲华经》所载,观世音本来是转轮王的长子,名叫不煦,弟弟名叫尼摩。父子三人跟随释迎牟尼修行。释迎牟尼替他们分别易名,转轮王改称“阿弥陀佛”,长子不煦改称“观世音菩萨”,幼子改称“大势至菩萨”。
在我国民间最流行的则是妙善公主的故事。本来是北宋年间的传说,说春秋时代的楚庄王,有三位公主,第三位叫妙善,自小好佛茹素,无论父王如何逼迫,也不肯结婚,要削发为尼。楚庄王要她用剑自刎,但利剑断为千节,并未伤她分毫。楚庄王又派人闷死她,阎王却使她在普陀山附近池中的一朵莲花上复活,所以后来民间的观世音造像多数立于或坐于莲座上。后来,楚广王病重,要用亲人的手和眼入药始能得救。大女和二女躲避不救,只有妙善不假思索,挖下自己双眼,井叫人砍下自己双手,制药救父。妙善盲了双眼后便出家,经历多种磨难而得道,修成千手千眼的法相。这些民间传说的细节每个版本不同,与观世音本是男身的说法却都大异其趣。
通常在观音大士的塑像两边,有一对童男童女,男的叫“善财’,女的叫“龙女”。
“善财童子”,是福城中一位长者的儿子,因“生时种种珍宝自然涌出”,无数财宝与之俱来而得名。尽管家财万贯,但善财看破红尘,视财产如粪土,发誓修行成佛。在文殊菩萨的指点下,善财童子历访五十三位名师,而进入佛界。佛经中即有“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佳话。最后在普陀山拜谒观音菩萨,得到观世音的教化而示现成菩萨。为辅助观世音普度众生,现童子身,成为观世音菩萨的左近侍。而许多佛教徒仅从字面上加以误解,以为“善财”一定是善于理财,又善于招财;作为“童子”,又以为妇女拜求他定能得生贵子。
“龙女”,佛经中记述她是婆竭罗龙王的小女儿,是法华会上的有名人物。龙女自幼智慧通达,八岁时已善根成熟,在法华会上当众示现成佛。为了辅助观世音菩萨普度众生,龙女又由佛身示现为童女身,成为观世音菩萨的右近侍。
普陀山是观世音菩萨现身说法的应化圣地,所以山上各寺以供奉观音菩萨为主。据佛教史籍记载,唐朝大中年间(公元847一859年),有一位印度高僧来此参拜,亲眼看到观音菩萨现身说法,并授以七色宝石,因此称普陀为观音显圣地。
后梁贞明二年(公元916年),日僧慧铐到五台山参拜文殊道场,看见一尊观音大士圣像,清净庄严,想请回日本供养,又怕该寺当家不肯,于是就偷偷地将这尊圣像请走,随即买舟东渡,准备回国。当船驶到浙江定海舟山群岛新逻礁附近的时候,忽然海洋中涌现无数铁莲花(今称莲花洋),挡住航道,使船不能前进。如此一日三夜,船无法开出,只能绕着普陀山四周打转。慧鳄见此奇异,便跪在圣像前面忏悔说:“大士,弟子因菩萨圣像庄严,我国佛法未遍,圣像少见,所以想请圣像回国供养。如果因我是不予而取的,或是我国众生无缘供养,弟子就在此地建立精舍,供养圣像。”慧铐忏悔完毕,船就飞速驶到潮音洞边,安然停下。慧铐登山后,在潮音洞附近,找到一家渔民的茅舍,见舍主张翁说明来意。张翁欢喜异常,说:“菩萨愿意住在这个荒山孤岛,说明与我们太有缘了。就请师父和菩萨一并住在这里。我把房子让出来筑庵供奉菩萨,将全山民众招集起来参拜菩萨。”慧铐因此也就不回日本,在山筑庵安住。民众称此庵为“不肯去观音院”,慧铐成为普陀山第一代开山祖师。从此,普陀山就成为我国着名的观世音菩萨道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