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作为传授知识的天堂,作为培育人才的基地,以其庄严性和神圣性吸引着天下有志青年云集影从焉。为不负莘莘学子求学之志,大学必须履行好其崇高的职责,以映照它伟岸的形象。欲达到这一目的,非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不及也。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不仅关系到大学自身的形象,也关系到众学子的前途,还关系到全社会的未来,更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作为天下大学生之中的普通一员,我有权利也有义务谈谈校风、学风建设和我自己乃至所有大学生的责任。这里,我姑且就校风建设谈点浅见。
大学,既然具有传授知识、培育人才的功能,那么它就应该有一种浓厚的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学子们只有在这种风气的熏陶下和这么氛围的渐染下,才能捐弃杂念,投身到对知识的不懈追求中,进而向广阔的未知世界探索,进而不断丰富我们现有的知识和文明,推动着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然而,这种浓厚的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该如何创造呢?难道几座巍峨的教学楼和宿舍楼建起就会自动形成吗?难道光凭领导的几句口号和倡议就能当然促成吗?难道仅靠各个学生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即可铸就吗?非也!这是一个浩瀚的工程,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是要综合各个方面的努力才能达到的:这首先需要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极力提倡,并提供其物质和精神支持,包括修建宽敞明亮的教室、图书馆、阅览室等硬件设施和购置大批图书等软件设施,还要构建起与其它大学相交流的桥梁,为学术思想交流提供便捷,为学生就业提供指导。这是形成良好的校风和学风的基础;当然更需要我们大家的踊跃参与和积极推动,只有我们大学生自己有对知识的强烈渴望的欲求,有提高自身素质的愿望,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住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鸿鹄大志,才能假学校提供之便利为我攀登之工具而终有所为也。苏霍姆林斯基指出:"用环境、用学生创造周围情景、用丰富的集体精神生活的一切东西进行教育,这是教育过程中最微妙的领域之一"。所以说,浓厚的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的形成,有赖于校生双方的共同的力量。我希望我所在的大学有这么一种风气和氛围,以培养出匡世济社的人才,为祖国贡献力量。
我所在的大学有这么一种风气和氛围吗?也许有,但是还不够。不仅学校领导尚停留在作表面文章上,更主要的是我们的许多大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他们留恋于网吧,出入于商场,盘桓于迪厅,徘徊于电玩甚至出现在不该出现的麻将桌上……或者执着于睡眠,或者沉溺于发呆,或者迷惘,或者绝望……试想,这样的大学生如何承担起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责?他们如何能创造出浓厚的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徒伤之耳!校风、学风建设看来已经非常迫切而必须进行了。
校风、学风建设,我有责任,每一个大学生都有责任。只要我们大家都这么想,形成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是不成问题的。身为大四学生,离校之际有些话和同窗及师弟师妹共勉:在高出立,着平处望,向阔出行;存上等心,结中等缘,享下等福,以平和之心奋进之心面对我们的人生。我希望大家都振作起来,告别懒惰,告别颓废,肩负起我们大学生的责任,则校园之活跃,国家之兴盛,人民之富强可即日而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