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雷锋
三月的春风虽然有些料峭,却轻轻唤醒了沉睡的小草、河边的柳丝、山间的榆英,轻轻地唤醒了神州大地的人们,继续去传播学雷锋那粒金色种子,让他开花、结果,茁壮成长……
然而,就在这人人学习雷锋的春风里,有的人却认为学雷锋是六七十年代的事情,我们不是雷锋,也当不了雷锋,也不愿去传播那粒金色的种子。雷锋,是一个极度平凡的人,一生却做了无数“平凡”的好事,正因为那些平平凡凡的好事,使得他的精神在我们一代一代人之间传承。其实,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雷锋,也是那些平凡的小事影响着我们,感动着我们。现在就让我们开启生活中的镜头,去寻找身边的雷锋。
打开记忆的镜头。放学了,天下着大雨,校门外,一个男人为一个小男孩撑着伞,当这位小男孩的母亲来接他的时候,三人互相微笑着,然后小男孩跑到了母亲的伞下,这个男人便转身离开了。刚开始,家长都认为他们是父子,其实不然,他们只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是雷锋精神吗?答案是肯定的。
将镜头转向我们的校园。一位同学捡到了钱,当大家都认为他会私吞了的时候,他却主动地把这些钱交给了学校,失主找到了钱,他也为自己赢得了很好的口碑。我想,他把钱交给学校的那一刹那,他自己都不知道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但在利益面前,他选择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或许,这就是雷锋精神。
将镜头伸向公共汽车上。我的前面坐着一对母女,那小女孩七八岁的样子,穿着一身大红衣裳,扎着马尾辫,一笑起来两个甜甜的酒窝,很是可爱。车开了,车上的人满满的。不久,车上上来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不停地咳嗽。车上已无空位,没人肯让座,都认为那不关自己的事。我也一样,但不知为什么,心里有些许紧张。过了好一会儿,我前面的那一位小女孩说话了:“老奶奶,您坐我这里吧!”那稚嫩的声音好甜好甜,那身大红衣裳,特别显眼。顿时,我心头一热,真想找个地缝给钻进去。不过,这件事却使我看到了雷锋无处不在。
关上镜头。徜徉在和煦的春风里,望着静静流淌的洛河水,想想人与人之间,或许是一个甜甜的微笑,一句暖心的话语,一次普通的让座,都会让你成为别人心中的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