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一本仅属于自己的书,主题的暗淡与辉煌全凭作者的意愿。也许开篇都是磨难,但书中必定有记载生命转折的那一篇章。
雷锋,1940年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他将童年积聚的苦难迸发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青年誓言。这崇高的精神境界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和美德。
雷锋,1960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随即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因公殉职,年仅22岁。他的事迹家喻户晓:“雨夜送亲人”,苦练杀敌本领,在抗洪中奋不顾身,“出差一千里,好事一火车”,发扬“钉子”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凡此种种,无不表现了雷锋公而忘私、爱憎分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风亮节。
怎能忘记雷锋曾在一次文艺晚会上满怀激情地朗诵了一首诗:
小青年实现了美丽的理想,
第一次穿上了庄严的军装,
急着对照镜子,
心窝里飞出了金凤凰。
党分配他驾驶汽车,
每日就聚精会神守在车旁,
将机器擦得像闪光的明镜,
爱护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
这是多么质朴的誓言、坚定的信念、执著的追求、无私的奉献。正是这美丽的理想构成了雷锋充实的精神世界。我们要向他学习,向他致敬!
怎能忘记雷锋说过的:“从内心往外说,我时刻都想多学点本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于是他也这么做了,为了人民的利益,阶级的利益,革命的利益他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学到了真本领。正是因为他善于“挤”,愿意“钻”的钉子精神,因为他言行一致、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我们要向他学习,向他致敬!
曾记得否有些人说雷锋是个傻子,雷锋却说:“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把辛苦攒下的二百元积蓄投入到望花区人民公社的建设中。要知道二百元钱在当时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半年的工资收入,对一个战士来说就是近两年的津贴费,实在不算一个小数目。这就是助人为乐、坚持付出,坚持给予。这就是我们当今或缺的“傻子”精神。我们要向他学习,向他致敬!
连革命家董必武老爷爷也挥笔作诗《歌咏雷锋同志》:
有众读毛选,雷锋特认真
不惟明字句,而且得精神。
阶级观清楚,勤劳念朴素。
螺丝钉不锈,历史色长新。
只作平凡事,皆成巨丽珍。
普通一战士,生活为人民。
这是雷锋精神的写照,也许用雷锋自己的四句话来解释更简洁明了: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
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
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
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让唱着流行歌曲、看着卡通漫画、玩着电脑游戏长大的我们,尽快转型吧!转向向雷锋同志学习,向雷锋致敬!那么你的生命将润泽起来,天会更蓝,云会更白,人生的花朵会更灿烂——永远灿烂!让我们:
接过雷锋的枪,
雷锋是我们的好榜样,
接过雷锋的枪,千万个雷锋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