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得很慢。读了整整一个月。因为自己在军事知识方面的储备上基本为零,而且对国家的发展历史也不太明白,所以需要仔细阅读、反复思考。值得一提的是,这厚厚的一本书是一个美国人写的,虽然他是个比较重要的政治人物,见过,也见过习近平,但这确实是一个外国人在“论中国”,不管他的身份多么特殊,他确实是比较了解中国(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他甚至可以说算是比不少中国人更了解中国。作为中国人的我们,要想想如果让我们来“论中国”,我们能谈些什么。但是因为政治因素和文化差异,在阅读的过程中绝对不能一概接收他的论述与思想(所有阅读都是如此,不过在本书中更需强调这一点)。
一开始会觉得有些无趣,因为它讲述的,不是战争本身的场面,像电影放映那样惊心动魄,而是战争背后的国家主张与双边关系。很多名词都不懂意思,有时重复读几遍也不能体会是怎样得出这个结论的。国家间的往来有太多因素需要考虑,经常要从对方的声明或双方谈话里“咬文嚼字”,揣度对方的心思,特别的辛苦。
我很喜欢提到、周恩来、的那些段落。书中记录的那些领导人之间的对话,就像看电视剧一样,直观地看到国家领导人是怎样管理我们的国家,与电视剧不同的是,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事实。说周恩来在文革时期说了些违心的话,做了些违心的事,但是我们理解、原谅他。因为我们需要他(“因为他不做这些事,不说这些话,他自己也保不住,也不能在其中起中和作用,起减少损失的作用。他保护了相当一批人”)。记得去年九三抗战纪念阅兵,一条微博“这盛世,如你所愿”被转发了几十万次,很多人表达了对周总理的敬仰与怀念。不记得小学时有没有学过《十里长街送总理》,但是从人们在文革期间不顾后果为总理送行,就能知道周总理是多么地受人敬重。
是我曾经比较感兴趣的一个人物。因为他是去世后的接任人。但他没有执政很长一段时间。历史上又好像经常对他避而不谈,而之后的虽掌握职权但没有那么高政治职位。在这本书里,关于也是寥寥数语。这是因为他确实没有作出什么大的贡献或变革,他执政是因为他是“左右派”之争中的一个中和点,但他又没有足够的魄力去决定国家的发展方向,所以他也是不可能保持自己的职位太久的。
确实是“不倒翁”,大起大落,也是这大起大落磨练了他,他更知道了未来中国道路要走怎么走。人还是要多出去看看,才能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自己的眼界有多小。走了很多国家,坚持要向他们学习长处,来武装自己,这是依据现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基辛格认为是在用“意识形态”治理国家,是“依靠中国人民的耐受力”。其实很多中国领导人有过这样的态度,坚定、强硬。我认为这是我们几千年历史遗传下来的文化自信,再加上中国的人口基数大,我们有这个较为“狂妄”的资本。人口数额,看似不起眼但实际影响力很大。无论是战争、革命还是发展,不管素质如何,数量在那里,优势是有的(当然还是要努力提升人民综合素质)。“意识形态”这个东西,在本书中出现了多次,对它还是一知半解。我还是觉得,在一定程度上,我们是需要意识形态的引导的。这里的意识形态更多是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让人心中有一种“相信”,并为之去努力。当然不能绝对化,那就思想禁锢了。
基辛格提到了一个观点,认为很多中国人“不论社会让他们受过什么样的折磨和冤屈却依然关心民生疾苦。我认识的‘文化大革命’受害者中就没有一个人主动跟我诉说过他们吃过的苦,在被问起那段往事时,他们往往三言两语简单带过,有时还幽默地把‘文化大革命’看作一场必须承受的严重天灾,而不是影响一生的浩劫。”我曾在《1980年代的爱情》中读到过类似的观点。书中一位受到文革迫害的老人认为个人是推动历史发展的一部分,个人的悲剧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足轻重。但是我觉得正因为这些曾受到迫害的人是智识分子,学识渊博、理性思考,又有着对国家的牵挂与担当,才能在血雨腥风之后这样地明事理。他们本身就是人才,在特殊时代的磨砺下坚韧不拔,这种在自身受到伤害后还能“心忧天下”的精神其实是难能可贵。
关于,我以前并不了解,纯粹地就是希望台湾回归。不过我很不喜欢现在一些台湾人的态度,强调自己是ROC(中华民国),虽然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政治选择,但是他们这种无时不刻地强调自己的政治主张还是会很反感。他们不希望别人认为他们是中国人,那说实话我个人也并不稀罕台湾人。但是,是主权问题,是原则问题,所以我们要解决,若是从我个人狭隘不考虑后果的想法来看,我们要的是领土完整和国家尊严,我们一定会收回那块土地,至于那些觉得自己不是中国人的台湾‘朋友’,爱去哪去哪吧。现在知道台湾一直没有被收复是有很多原因。在文革时期跟美国建交,确实是不容易,暂且搁置也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必要途径。后面又有几次,政治的确是很麻烦的,“牵一发而动全身”。
其实我还是不太懂军事和政治,当然若想凭一本书就弄清楚国家利益与国际关系也是痴人说梦。以前学过,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我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前学过,要怎样提升我国的文化竞争力,要怎样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以前更多的将它们看作是“知识点”,现在看来真的是句句在理。我们离不开政治,政治离不开我们。我们未必能做到面面俱到反复斟酌,但我们需要稍微懂一点政治,稍微有些自己的想法,并尽量努力将这些有利于社会的想法付诸实践。但是我真的很讨厌那些胸无点墨还要侃侃而谈的人。这些人什么都不懂还要不懂装懂,还要把自己扭曲的三观传递给一些没有足够思想辨别能力的人,这些人是没有自己想法也没有知识储备也不愿意努力接受知识熏陶的,他们最能够的就是听故事,听一些瞎胡说,轻松得很。瞎胡说的人一看有了听众,就更加得意忘形。还是觉得,如果真的不太懂,就不要不懂装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