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讲述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筑梦中国》通过回顾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生动阐释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今天,走出国门的中国人,不再容易惊奇,也不再需要仰视。让中国人挺起胸膛的,是新中国成立65年来铸就的辉煌,是改革开放36年来创造的奇迹。
中国梦,是责任,更是号召。民族的复兴,与个人的梦想,在新时代里走出了同样的节奏。家国一体的中国梦,因此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也因此有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靠自力更生圆梦,靠自主创新圆梦,中国梦已经成为遍布神州大地的火热实践。新时代的中国人,不仅勤劳勇敢智慧,还塑造出活力自信友善的新形象。
——当中国梦与创业梦重叠,收获的是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世界的赞誉。9月19日的华尔街,最大的亮点来自中国。纽约证券交易所223年来最大的IPO,属于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的上市,不仅是这家企业的成功,更代表着中国互联网经济全球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今天的中国,是当之无愧的诞生财富神话的热土。
——当中国梦与科学梦重叠,收获的是稳稳的归属感和沉甸甸的成果。施一公教授在不惑之年离开待遇优厚的美国名校,重回母校清华大学。回国后,他在世界三大顶级刊物《细胞》《自然》《科学》上发表论文13篇;首次成功解析了细胞凋亡小体的高分辨率空间三维结构、早老素原核同源蛋白的晶体结构,为癌症等人类重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途径。
——当中国梦与个人梦重叠,收获的是充实精彩又健康向上的人生。80后城市姑娘康洪莉,手握武汉大学生态学硕士学位,却甘愿到乡下种田。改造土壤,改善生态,她的努力让萤火虫重新照亮孩子的笑脸,让夏天的菜田重新传出蛙声一片。85岁的许瑞闽老人,退休后当起了不拿工资的社区老干部“领导”。她为社区的老人奔忙,她的梦想是“让社区的老楼装上电梯,方便老人上下楼”。这些善良美好的愿望和真诚的付出,本色演绎了“最美不过夕阳红”。
无论一流的科学家、创业精英、年轻伙伴,还是耄耋老人,都在分享社会的进步,都在社会的发展中发出自己的光亮。正是这样的合力,汇成了推动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巨大力量。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我们给共和国65岁华诞的最好献礼。“成为祖国变化的一部分”,见证着、推动着祖国的发展,何尝不是生活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的我们的幸运?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13亿人继续同行,续写新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