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
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中介绍,在巴学园里老师每天一到校就把今天要学习的内容写在黑板上,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先学习的内容,假如在上午就把所有的内容都学完了,孩子们就可以在下午的时间里去散步,去九品佛看庙会。曾经也有孩子天真地问我:“李老师,我们能不能也把所有的知识都写在黑板上,只要学完了就可以自由地选择想干的事。”
以前没看书,觉得孩子们是空想,现在看来,孩子们的话有很多道理。我常在想,每节课我们都做着准备,准备教材,准备问题,准备答案,上课了孩子们跟着老师循规蹈矩,或许知识是学到了,技能是掌握了。再问问孩子,他们会说我学会了几篇文章,我会写了几个生字,但要是问他们这么多的知识你们想学的有多少,可能答案会让我们失望。前些天,我听一同事说一堂公开课,老师尽情地讲着,春天到了,柳树伸展出嫩绿的叶子,迎春花开了。这时,有个孩子问老师迎春花是什么颜色的?当老师把自己问题转问其他同学时,全班竟然面面相觑,谁都不知道答案。也许我们让孩子选择喜欢的进行学习,并走向生活,在生活中找寻语文阅读的源泉,远比关在教室填充知识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