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就被一部有关动物的电视记录片深深地吸引。并不是因为难得见到这些凶猛的大型野生动物的新鲜感,而是那在莽原旷野中,驰骋天地间的自由与彪悍,是那捍卫生命、繁衍生息的勇猛搏斗和艰辛觅食的生命意志。
曾经,我见过一位摄影家从西藏拍摄的一幅照片,并为之振奋。那是雪地里一只双目凝视着远方的狼,那双在雪地里所独有的眼睛,坚定、深邃、英气逼人、摄人心魄。它的双目积聚着强大的力量,我想再奋勇无畏的人面对如此一双血腥的眼睛都会畏惧三分。它蓄势待发,随时攻击觅食或者反应攻击,捍卫自己生命的存在和尊严。不为别的,只为生存。
曾经,我观看过徐悲鸿的画展。一幅奔马图让人印象深刻。地面上扬起的尘土更突出了雄浑壮阔与豪迈。在铅灰色的乌云映衬下,越发荡起人潜在的一股力量,很莫名,只感到全身的血液在沸腾,就如同波涛汹涌,一发不可收拾。生命的存在,使它们凭籍着对生存的强烈渴望和不屈的生命意志,大范围地迁徒,艰苦地寻找水源和草场,在充满危险的静谧中顽强地生活着,构成茫茫草原上跳动的生命旋律,成为美丽草原上的生命风景线。
欣赏,是必然的。因为我们毕竟生活在钢筋水泥构筑成的空间里,有时感到很压抑,潜在的想宣泄一番,爆发出野生动物似的英豪气度。在无数次挣扎后,我们常常被这种野性的激情感染,渴望如它们一样盎然的生机勃勃,激扬奔放,不受任何束缚地去做回自我;聆听着它们强劲的生命节拍,在心灵深处回荡起强烈的回应和信念,终于领悟了人生。
正是由于自然界的包罗万象,有如此之多生灵尤其是野生动物的存在,才使人类在这个世界中不再孤独。它们不仅仅是人类的朋友,它们更是世界中与人类一样的平等的生命,有个性、有灵魂,更有无限的激情为自己生命的尊严而怒吼。自由、自信、奔放、激昂,生命本该如此。如果没有了野生动物,我们将与自然隔绝,到那时,我们该何去何从?人类的道路又会有多远?生命的真正含义该如何获取?我茫然了,无助袭上心头。只为人类自己的所作所为而感悲哀!
对于自然而言,每一个生灵都是平等的、自由的。自然界充满了残酷的竞争:有骄傲的胜利,有惨烈的失败,更有无情的死亡;有甘甜,更有艰辛和苦难;但是无论如何,不能也不会没有生命的激情。
自然竞争是残酷的、野性的,然而整个自然界是和谐的、完善的。人类来到世界,也是自然界的一个组成分子,向往野性,回归自然是人类内心深处埋藏着的本性。所以,我们更该约束自己,善待生灵,敬重生命,保护自然。地球上不能只剩下人类自己,地球也不只为人类而存在。
一幅画面在我眼前展开,一群充满野性的动物在呼唤!
保护大自然,让我们在自然成长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有太多的冷漠与无助,然而,从小便穿梭在钢筋水泥筑成的石头森林的你,是否曾将自己扔进那片奇妙无穷的大自然,抛开所有的世俗与功利,去真切地体会一下生命最原始的精彩?
春天,万物复苏,百花争艳。朋友,你是否因为早春的寒冷,把春天紧紧地锁在了门外?不,你需要为自己打开一扇窗,去呼吸大自然苏醒时的气息!拨开枝条上覆盖的春雪,去寻找那一丝新绿!撩开心头的愁云,去享受那一缕缕明媚的阳光!你尽可以让那一片片绿养养你的眼睛,让那一阵阵泥土的芳香熏染你的鼻子,让一颗颗野果塞满你的嘴巴,让那一声声鸟鸣充满你的耳鼓。你可以抛开一切让你烦心的事,拽着风筝的线,在草地上尽情地奔跑;你可以避开一切让你不开心的人,蹬上运动鞋,在野外采摘一朵朵美丽的野花;你可以……
夏天,大自然开始昌盛起来。朋友,你是否因为夏日的酷暑,而遗忘了那一轮明亮的圆月?不,你需要走出房门,抬起头,去观赏眨眼的星星!靠近墙角,去聆听那不知名的虫儿的歌声!赤着脚走进欢快的小溪,去感受那淙淙的流水从你指尖滑过!当然,你还可以折一枝柳条编成环,再插上几朵花儿,把自己幻想成一个花仙子。
秋天,对许多人来说,是伤感而哀愁的。朋友,你是否因为害怕哪一片凋零的树叶触及你不堪回首的往事,而拒绝感受那金灿灿的秋天?不,你需要为自己珍藏一片火红的枫叶,纪念那燃烧的青春,哪怕是痛苦也好沉沦也罢,青春终归无悔!对了,我们可不能忘了那些沉甸甸的果实,它们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笑得正欢呢!你看,它们那胖胖的身体已压弯了枝条,迫不及待地要跌落下来!还有那“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秋天,正是文人墨客吟诗作赋的季节……是的,朋友,秋风吹来的不再是伤心的往事,而是那沉沉的希望与无尽的豪情!
冬天,冰雪裹住了世界。朋友,你是否因为冬日的严寒,而收起了那个银色的梦?不,你需要解开大衣,在自家小院里,做一个红鼻子的雪人,让它打开你记忆的门,回到天真烂漫的童年,你可以观赏那一棵棵挺拔的劲松在大雪中昂首挺立,你可以走近那一株株不畏寒冷的腊梅,看它静静地在寒风中微笑……
朋友,生活的琐碎已让你的心灵麻木,世事的变迁已让你的灵魂郁闷,也许你正抱怨,也许你正烦恼,可是你是否认真为自己寻觅过一丝欢乐,哪怕是最原始的?
朋友,走近那片精彩的大自然,让你的生活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