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涌现出无数平民英雄,被《人民日报》评价为“生命摆渡人”的武汉快递小哥汪勇无疑是其中优秀的代表。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快递小哥汪勇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他说,今晚发的朋友圈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14亿中国人的代表受表彰,致敬,每个人都是英雄!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后,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急需车辆接送上下班。这是武汉市最早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很多人敬而远之。
汪勇当时的护具,只有一个N95口罩。就是在这种近乎“裸奔”的状态下,大年初一,他开着私家车,来到金银潭医院,开始接送一个年轻小护士。他印象很深的一个细节是,从坐上汪勇的车后,那个小护士就不停流泪,“是那种没有任何表情的流泪”。那一刻,他的心被刺痛。他深深理解了,面对病毒,医护人员也会害怕,情绪也会崩溃。而他自己,内心也同样紧张与纠结,“从接第一个女护士,到后面接送其他人,我一直抖,抖了一天”。
这之后,他逐渐克服了恐惧,召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组织起一支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通勤车队;并整合共享单车、网约车的公益资源,解决大家近、中、远的通勤需求。
“快递”医护人员的故事,被全国媒体争相报道,汪勇荣获“生命摆渡人”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