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
老古语说得好:十五里头都是年,于是趁年味还没有在人们心里慢慢淡去的正月十四,我终于在元宵节前一天,圆了自己的一个小小心愿,请了几位在博客上经常文字交流的淮南朋友来凤台作客,与身边的几位老师和朋友们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把酒论诗,共同拥抱又一个花红柳绿的春天。
今天中午的聚会温馨而快乐,也许只有文朋诗友的相聚,才会有别出心裁的动人场面。这里没有官方宴请时的阔气和严肃,没有下级应酬上级的谦恭和拘束,席间,朋友们随心所欲,互致新春的问候,大家举着酒杯话心意,放开歌喉唱友情。诗友竹篙一支抛砖引玉的歌曲《朋友啊!请你干一杯》”把饮酒的气氛带入了高潮,接着老骥大哥的一曲浑厚的男中音《滚滚长江东逝水》唱得满堂喝彩,二丫朋友的京剧清唱《贵妃醉酒》唱出了中华国粹的神韵。淮南硖石诗词学会的李主编的一曲经典老歌《洪湖水,浪打浪》把我们带入了久远的年代,满元老师的一段黄梅戏“正月十五闹花灯”唱出了安庆老家的风味。朋友们也见证了启运诗友一支《等待》的豪情和梅子老师一曲《心雨》的清纯……
最让我感动的是,多才多艺的月光曲朋友在花鼓灯艺人,作曲家陈奎老师的二胡伴奏下,为在座的朋友们两次演唱了我作词她谱曲的歌曲《好想让你有个家》,在快乐的时光里,能借陈老师二胡的悠扬旋律和月光曲朋友的委婉歌声,为几位先后失去至爱亲人的远近朋友献上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心愿,我感到由衷的欣慰。这让我心怀感激地起身多敬了陈老师和月光曲朋友一杯。面对朋友们的频频碰杯,聆听良师益友的谈笑风生,此时此刻,我感到自己是一个最幸福快乐的人,我想,应邀而来的文朋诗友们一定会和我的心情一样的美好。
这次淮南凤台两地朋友的聚会的能够圆满的画上一个句号,首先得感谢我身边的两位朋友,一个是我的老兄老骥,一个是我的诗弟竹篙,是他们一同的谋划和共同的参与,才有了这次新春小聚会的创意和圆满。为了这次聚会,他们慷慨解囊,为我省下了不少“银子”,老骥大哥提了一箱好酒,早早备好了热茶,竹篙诗弟为了让这次聚会更加开心尽兴,特意为朋友们选了一个大歌吧并抢先一步买了单。他们深知我的为人,尽管在单位负责办公室的来人招待,握有在几家大饭店签单的权力,但宴请朋友从不打公务招待的主意,也不想动“有权不用,隔期作废”的念头。我想,对朋友应是真诚的,无私的,只有花自己的钱请朋友们心里才坦诚,才踏实,才干净,也许不懂我的人会说我傻。都什么时代了,还信守这样的处世信条。
但傻有傻福,我庆幸,这么多年我用一颗心的坦诚结交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他们在文学小路上一路相伴,才让我的人生幸福着快乐着,这次相聚,让我深悟了“一个篱笆三根桩,一个朋友三个帮”的道理,身边若没有朋友,就像穿梭风雨时,身边少了一把伞,就像攀登陡壁时,前方少了一只拉你一把的手臂,就像烦忧苦恼时,案头少了一粒安抚心灵的宽心丸,朋友之心应该是互动的,只有多走动,才会亲如兄弟姐妹,才会快乐着你的快乐,幸福着你的幸福,通过朋友间的互动,让我产生了好多联想,也被朋友们的真诚感动了不知多少次。
我感动淮田诗友的孜孜以求的精神,我们虽然相见恨晚,但他对我诗歌的帮助是无限的,虽然各自忙碌,交流文字的机会并不多,但他给我诗歌的评价是中肯的,他每天都要帮助妻子打理生意,却一直把诗歌当做他的精神之柱,淮田诗友曾对我说,他的诗歌大都是在看守生意的间隙,写在手机上的,只有忙完夜市的生意,他才能晚上十点钟以后在电脑上把诗稿整理归档。他在诗艺上的精益求精,一直感动着我,很想为他以赠诗的形式写一点文字,惭愧的是至今没有找到恰当的词汇和切入点。
我感动满元的好朋好友,我与他诗风相近,有三十年交情,每次到淮南他都会与淮南朋友们热情接待,最让我难忘的是,去年七月份,他与妻子一道热心接待了我远方的一个朋友,并找了十多位朋友前来作陪,让这位唐山的女作家,我们的幽兰姐姐在众多的淮南朋友面前,有了一种回娘家的温暖感觉,为了这次相聚,满元老师花了自己近千元的工资,至今我还念念不忘老朋友的慷慨相助。这种朋友之情是花再多的钱也买不到的。
我感动月光曲朋友的友情支援,为了给我的歌词:《好想让你有个家》谱曲,她不惜牺牲自己的创作时间,放下了年前年后的许多事务,非常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要求,竟在很短的时间里,坐在钢琴旁,经一遍遍地试唱修改,高质量的为我的歌词谱好了曲子,正是她的辛勤付出,才出现了这次与陈老师一拉一唱的一幕。为朋友们的相聚增加了一个助兴的乐趣。
在我的人生旅程里,朋友们给了我许多的感动,但仅用一篇文章是很难一一写出的,是许许多多的感动,常让我心存太多的谢意,而我却无力报答朋友们的深情厚谊,每当情感的潮流汹涌而来时,总想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朋友们对我多年的支持,鼓励和帮助,这也是我邀请朋友们相聚凤台,表达心意的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