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孝道的作文:孝敬父母
阳历年刚过完,父母亲就开始在远方殷殷期盼着子女回家过年,子女们也背着许许多多激动人心的喜事盛事,回到那熟悉的祖居围在父母的身旁,在欣赏着中央电视台的迎春晚会时,在吃着除夕饺子的新年夜里,我们尽情地享受这份久违的浓浓亲情。
屈指可数的有限几天假日里,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给不常陪伴在身边的父母多尽尽孝心。孝心是什么?孝心孝心出于心,所谓“百善孝为首,论心不论事,论事无孝子”。我们不敢苛求“郭巨埋儿”、“卧冰求鱼”等孝感天地的孝心,一声轻声的问候,一句祝福的话语,甚至一个关切的眼神等等,或许就能成为父母心头永远温馨的回忆。
当我们还很小的时候,是我们的父母花了很多时间,教我们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当我们还不会穿衣服的时候,是父母教我们系鞋带,扣口子,穿衣服;当我们还不会照顾自己时,是父母帮我们梳头发,擦鼻涕,这些虽然是很小的事,但这些点点滴滴,我们有怀念过么?当我们的父母老的想问题想不起来的时候,我们能给父母一点时间考虑么?当我们的父母说话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我们能让父母歇会再说么?这些也许我们都忘了,极可能忘得一干二尽,对么?现在我们的父母也老了,也常常忘记了扣口子,系鞋带,甚至吃饭时还会弄脏衣服,就连梳头发时手还会不停的抖,这时我们应该做什么呢?其实很简单,我们要有耐心,多点温柔,别催他们,让他们慢慢地来,我想这时父母的心里一定有股暖流在涌动!
当我们的孩子在练习了好多回才学会的第一首娃娃歌;当我们的孩子在我们的牵扶下,在我们的心痛中摔到又爬起来时,终于学会了走路时;当我们每天要绞尽脑汁,去回答孩子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那么多的“为什么?”时;当我们要重复又重复讲着老掉牙的故事给孩子听的时候。如今,我们的父母老了,腿脚也不利索了,走路可能都站不稳,甚至走不动时,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父母不也是这样耐心地对我们的么?我们有去回忆过这些儿时的细节么?不管我们有还是没有,我们现在就应多陪我们的父母闲话家常,我们能经常紧紧的握着他们的手,就象他们当年陪着我们一样陪着他们,带着他们一步一步地走过晚年!
现在,多数年轻人都没日没夜地忙着自己的工作。虽然有孝心,却很少有时间陪伴父母。总想等把钱挣得再多一点,房子再大一点,职位再高一点,再来老人身边尽孝,再让老人享享清福。可是,等条件好些时,常常已经晚了。
经常看见有长长的送葬队伍从单位门前经过,有军乐队、锣鼓队伴奏,有无数的鲜花和供品,场面令人感到隆重非凡,亲人们是哭哭啼啼,可听起来多的是后悔之语,什么愿望未帮逝者实现,什么后悔平时没好好侍侯老人等等,每当这时候,我心里老是揣测,是不是非要等到当失去时才去后悔,才想起没有珍惜?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还有这样几句歌谣:“儿子一日长一日,爹妈一年老一年。劝人及时把孝尽,兄弟虽多不可攀。若待父母去世后,想着尽孝难上难。纵有猪羊灵前祭,爹妈何曾到嘴边。不如活着吃一口,粗茶淡饭也香甜。”说的实在是太有道理了,与其死后哭断肝肠,后悔曾经的许诺未曾兑现,不如生前善待老人,从些许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就做起,老人不求儿女为家作多大贡献,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女们能平平安安。
我们在父母的笑声中哭着来到这个世界,我们能在父母的笑容中看着父母合上双眼,毫无遗憾地离开这个世界么?为了避免我们在许多年后的某个夜深人静之时,我们不会因想念我们的父母而后悔,而遗憾。我们现在就多抽点时间陪陪父母吧,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心愿,为他们做点事,对他们好一点!
孝敬父母,让我们现在行动就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