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有种力量总会令人感动,有一种力量总会支持人度过难关,那就是无私纯洁的亲情。千百年来,它不知导演了多少感人肺腑、令人断肠的故事,今天,站在国旗下,我的讲话题目便是:孝敬长辈,从我做起。首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在我们栗溪,有一座孝子碑,清朝光绪年间立于栗溪栗树湾村1组,现且尚在。碑文的内容大致是:当地一个25岁的青年农民石春耀,见母亲患上眼疾,久治不愈,心中十分焦急难过,一日夜间,有位老人托梦给他,说是“除尔母眼疾,勿需他药,尔肝最好”,他醒后就剖腹取肝,治好了他母亲的病,而他自己则因自创而亡。听完这个故事,思考自己对待父母的态度不知我们有没有什么感想。
同学们,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抚育我们成长,给我们人世间最伟大无私的爱,当我们遇到挫折时,父母就像冬天里的太阳,鼓励、安慰、温暖我们的心,当我们迷失方向时,父母就像夜里的一盏明灯,指引、照亮我们前进的路,当我们孤独无助时,父母便像秋夜中的明月,陪伴、支持,给我们以信心。父母为我们做得已经太多太多,却从未有过要求任何的回报,这是一种多么广博多么无私的爱。而我们给父母的是什么呢?几句牢叨,我们便烦其之至;一次的不满足,我们便负气而走;十八九岁,我们不劳而食反而茫然自乐……,这一切的一切,只能说明:我们是一个不孝之徒。
同学们,“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一首“常回家看看”,是父母挚真的心声,一句“妈妈,洗脚”,不知感染了多少观众,作为尚属纯消费者的我们,不需要你去取肝为父母治病,不需要你的豪言壮语,不需要你去买多少礼品,而在于你平时的言行之中。说一句温馨的问候,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在父母为自己创造的环境之中努力学习,为父母泡一杯热茶,说一句感谢的话,记住父母的生日,出门向家长道别,进门向父母打招呼,不向父母乱要钱,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等等,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做一个体贴、关心、尊敬、热爱父母的好孩子。
父恩比山高,母恩似海深。同学们,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牢记心头,信心留给自己、孝心献给父母,做一个知情达理,孝道至上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