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是责任,中国有句古话叫“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报答他们对自己的养育之恩。
自古以来我国就流传了一些关于孝的典故,例如:“汉文帝刘恒,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郯子,春秋时期人。父母年老,患眼疾,需饮鹿乳疗治。他便披鹿皮进入深山,钻进鹿群中,挤取鹿乳,供奉双亲。一次取乳时,看见猎人正要射杀一只麂鹿,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现身走出,将挤取鹿乳为双亲医病的实情告知猎人,猎人敬他孝顺,以鹿乳相赠,护送他出山。
我们为什么要孝敬父母,不仅仅是因为孝敬父母是美德,这更是一种责任。父母生下我们并含辛茹苦的养育我们,无私的把他们的爱奉献给。我们要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视频:儿子与母亲生活在一起,母亲靠在菜市场卖菜为生。在饭桌上儿子经常对母亲说:“妈妈,等我长大了我一定会孝敬您的”。这句话说了十几年,直到有一天他母亲累倒了,因为过度劳累猝死在楼下。儿子这才意识到自己所提的孝还没有尽,正如那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孝敬父母是我们的责任,而且要从身边做起,从平日里的点滴做起。不要让自己将来后悔莫及。
孝道从古延续到今日,经历了许多个朝代,著名的有汉武帝时期,选举孝廉。通过对父母的孝顺程度来选拔官员,毕竟一个人如果连孝尽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还谈什么报效国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还有一些关于不孝的例子,例如:杨广是杨坚的次子,封建惯例是皇储“立长不立幼”,当皇帝本来没有他的份,太子本是其老大杨勇。但杨广很有心计,在父母面前伪装得既老实又孝顺。使计称太子希望皇帝早死,杨坚听了大怒,在公元600年废杨勇为庶人,立杨广为太子。但后来杨坚发现上了杨广的当,决定复立杨勇,结果事未成,却要自己的命。公元604年七月,杨坚患重病,杨广认为当皇帝的机会来了,欲提前夺权,不料泄密,为杨坚知晓。更让杨坚恼火的是,杨广竟然调戏自己宠爱的女人宣华夫人陈氏。杨坚立即决定废杨广,传位于杨勇。结果此事走漏了风声,当晚杨广先下手,将杨坚毒死在仁寿行宫的病榻上,得继皇位,史称隋炀帝。
孝敬父母是我们的责任、是一种美德。我们要继承它并传承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