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随笔读后感1000字
雪莱说:“培根的文字是一种优美而庄严的韵律,给感情以动人的美感,他的论叙中有超人的智慧和哲学,给理智以深刻的启迪”。刚看见这句话时,我感到很诧异,因为培根是英国的哲学家、思想家,在我的想法里,对哲学家的认真并不是很多,更不要说是像培根这样的大哲学家,他的随笔我究竟能看懂多少呢?
打开书后,我发现自己都明白,明白书中的内容,对一件事物的看法,原来有这么多角度呀,并不单单只是自己所认为的两个角度。像论嫉妒,在我所理解的范围内,只认为嫉妒之心不可有,因为它会摧毁一切,但从没有想到过,嫉妒也是一种动力,它会使我们主动去学习自己有缺陷的地方,变得使自己更强大,用更多的知识来丰富自己的人生。
旅行,单单说这个字眼,我的脑海只有玩耍和休息,现在旅游更多的只是累,而不是享受,但我们应该享受游玩的过程,了解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明白这个地区的优势及劣势,这样做才是最有意义的旅行,似乎自己在这儿生活了几年了,但事实上,我们却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活书总比死书学的快吧!
《培根随笔》中,作者运用了大量的拟人句及比喻句,使内容更加生动,更加耐人寻味。其中还包含着众多的名言,这些名言都能穿透事件的表层,直指人的灵魂深处,给人以思想上的启发,性格上的熏陶和人生道路上的指导。我认为看完这本书后,给我的启发很大,对于哲学,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白思考问题应该从理性的角度去思考。
我相信你们看后,一定会有更多的感触。
真理与死亡
人们宁愿追随诡言,也不去追求真理的原因,不仅由于探索真理是艰苦的,真理会约束人的幻想,而且是由于诡言更能迎合人性中的那些恶习。我也不懂这究竟是什么?难道人们仅仅是为了爱好虚假而追求虚伪吗?也许是因为真理好像阳光,在它的照耀下,人世间所上演的那种种假面舞会,远不如在半明半暗的烛光下显得华丽。
赏析与分析:真理是什么?很简单,因为真理的原因并不是他们所接受的,在碰见一件新事物时,人们总是会怀疑,不清楚真正的现实。追求真理并不单单是用嘴说,要认识真理而敢于面对,信赖真理而对之皈依,这才是人性的崇高境界。
复仇之心可以压倒死亡,爱情之心可以蔑视死亡,荣誉感可以使人献身死亡,哀痛之心可以使人奔赴死亡……死亡还具有一种作用,它能够消歇尘世的种种困扰,打开赞美和名誉的大门,那些生前受到妒恨的人,死后将为人类所敬仰!
赏析与分析:每个人面对死亡,都会恐惧,也都会思考,死亡是什么?人类内心所想的,都是人在临死前痛苦的呻吟和痉挛,那惨白的皮肤和大的双眼,无不对这个世界充满了依赖。然而死亡也代表重生,生命的新开始会更精彩,所以不用害怕死亡,如泰戈尔的诗集中那句话“使生如夏生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这样就足够了。
逆境与家庭
如果奇迹就是超乎寻常,那么它常常是在对逆境的征收中体现的,幸福中并非没有忧虑和烦恼,而逆境中也不乏慰藉与希望。最美好的刺绣都是以暗淡的背景衬托明丽的图案,而绝不是以暗淡的花朵镶嵌于明丽背景之上。正如恶劣的品质会在幸福的边缘中被显露一样,最美好的品质也正是在逆境中释放出光辉的。
赏析与分析:事物都有两面性,是好是坏只看你自己是如何做,如何认为的。当然,人人都渴望顺境,因为遇见的挫折困难小,而成功的机率大;在逆境中,挫折困难大,而成功机率小。可你是否想过,在逆境中,逆境有助于我们的潜力,挑战才会激发出我们原来自己从没想像到的这种能力。在逆境中我们会把压力化为动力!
子女使他们的劳苦变甜,也使他们的不幸更苦。子女增加了他们的生活的负担,却减轻了他们对死亡的忧惧。在子女,不应对他们过于苛吝,否则会使他们变的卑贱,投机取巧,甚至堕入歧途。即使以后有了财富也不会正当利用。聪明的父母在对子女的管教上应当是严格的,而在金钱上则不妨略为宽松,这常常是有好效果的。
赏析与分析:家。如果比作一项工程,父母则是这项浩大工程的设计师,他们用宽大的胸怀包容着自己孩子的一切错误与不敬,无时无刻不在为子女的生活、成长、幸福、未来而挣扎,奋斗着。
迅速与友谊
急于求成是必须谨慎的,须知狼吞虎咽将会令人消化不良。某些人只是追求表面上的速度,而我们应当追求真正的迅速。要想敏捷而有效率的工作,应善于安排工作的次序,分配的时间和选择的要点。
赏析与分析:迅速不仅仅强调快,它还强调效率,做一件事快,但没有效率,还不如慢点去做。在做工作前,也应该分配好再施行。
友谊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群氓并非伴侣,如果没有友谊,生活就不会有悦耳的和音。得不到友谊的人将会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没有友情的社会只是一片繁华的沙漠。友谊的第一种作用——能够调剂人的感情;第二种作用却能增进人的智慧,所以最可靠的忠告,只能来处于最了解你事业情况的友人。
赏析与分析:友谊是十分重要的,朋友是我们身边心不可少的角色,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让我们用真心去换真心,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浇灌,用原则去培养真正的友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