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女性朋友,跟男友在数年前的圣诞节正式交往,从此以后,圣诞节对她来说,就成为了具有特别意义的纪念日。
往后每年的圣诞节前夕,她总是会绞尽脑汁地想些惊喜花招,好让这一天显得更加特别。
就在三年前,他们的关系逐渐变化,男人开始对这段感情心不在焉,女人却又不肯轻易分手,几乎每天吵架,所以到了圣诞节,女人就会更用心地预订大餐、挑选礼物,只为了让两人的感情能够重新加温。
可是,去年的圣诞节前夕,正当她又搜索枯肠该怎么庆祝时,意外发现男人劈腿,让她痛不欲生。
几个星期后我见到她,忍不住问她说,今年圣诞节应该很难过吧?
想不到她想了想,说道:这是我有史以来过得最伤心也最爽的圣诞节。
她说,发现男友劈腿后,她先打电话取消了预约的餐厅,圣诞节当天,她独自到百货公司退换为男友准备的昂贵名表,换了另一只渴望很久的手表给自己,她一边忍着眼泪,一边逛街,买了美丽的唇膏与洋装,想尽办法讨自己欢心。
听起来很心酸对吧,她说,但一边又觉得好爽快,很轻松,以前的圣诞节都在想着怎么让他开心,今年我就是专心讨好自己,虽然难过得要命,可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感觉真的很爽!
很多人都以为,跟喜欢的人谈恋爱,就代表拥有了幸福,不过更多时候,爱情总是让人先体会到伤心。
当一个人决定投身爱情,就代表她自愿放弃喝白开水般的安全生活,转而坐上充满冒险的吧台,不知道接下来即将喝下甜蜜的糖水,还是足以烧伤喉咙的烈酒。
没有人是不渴望幸福的,可是很少有人察觉到幸福有时是一件很累人的事,背后隐藏着许多限制、克制、妥协、牺牲,以及某一天爱人会不会突然离去的恐惧,等等,套句两性专家最常说的爱情是需要经营的,为了维持一份幸福,人必须不断学习、进步、让自己保有魅力,甚至让对方的重要性凌驾于自己之上,如此小心翼翼,就只是为了一份所谓的幸福。
伤心虽然痛苦,但那是在爱情里,你难得可以放肆的时刻之一。
平常为了维持一段感情关系,你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等到心被伤透时,你就再也管不了这么多,因为太伤心了,所以不再克制自己的嫉妒与恐惧,可以尽情地将平时压抑的情绪放到最大,或许哭个三天三夜,或许一口气将计算机里所有甜蜜的纪录清空删除,这是在爱情中,你难得能够放纵展现自我的时候。
而且,大多数的人都会对幸福存有某些幻想,预设幸福会是什么模样,但很少有人会去设想伤心的情况,伤心包含着未知的恐惧,就像被硬灌了一杯浓度极高的烈酒,你永远不知道有多呛辣,只能硬着头皮吞下去,毕竟,爱情是你选的,痛苦你得自己承受,这杯烈酒没有人会替你挡。
伤心,可以说是生命中让你挑战自我极限的经验,如果不是因为谈了这场恋爱,你这辈子恐怕没机会这么伤心,没机会喝下那种烈到像会烧伤喉咙的酒,一旦过了最难熬的那一刻,你会惊觉自己远比想象中坚强,那个瞬间的感受,绝对是爱情里最过瘾的事情之一。
同时,在那样的伤心之后,人才会明白,幸福根本没有任何具体的样貌,就像一股无法言喻,只能体会的后劲。
我有个从未谈过恋爱的朋友,常常哀叹单身很苦,羡慕天底下每一对情侣,被寂寞冲昏头的她,冲动地成为第三者,她必须忍受在身旁的男友,对着电话那头的另一个女人甜言蜜语,或是接受男人残忍地告诉她,她永远都不可能取代元配。
这段恋情让她伤透了心,最后男人还是离开了她,疗伤许久才复原的她说,她现在觉得,就算单身,但可以不再为了那个男人伤心,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不曾伤心过的人,总以为幸福意味着拥有了什么,但幸福其实是一种状态,就看你是否能够体会。
当然,爱情是很残酷的,并非伤过心的人往后就一定能获得圆满的恋爱,只是,被狠狠伤过的人,未必需要透过另一个人的给予,才能感到幸福。
然而,后劲再强,终究会淡去,人是永不餍足的动物,即使体会到了幸福,也常常不过是一时半刻的事,通常在这个时候,眼前又会有一杯烈酒等着你,而你始终无法搞清楚,究竟伤心是一件无可避免的事,或者是你自己伤心上了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