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小说读后感
若是读张爱玲,只读此一篇便罢,简短而精炼的文,不过半生缘,无需一炉沉香屑。我始终觉得,悲剧之苍凉、破碎的美感,往往是大于喜剧的。有人说,张爱玲小说的底色是荒凉;也有人说张爱玲的小说除了《倾城之恋》以外,都是悲剧的结尾。《倾城之恋》虽是成全了白流苏与范柳原间的一段姻缘,但实则以世俗的表象虚掩了真正的悲凉,越发比悲剧更像悲剧。“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过是平凡世界中的男男女女,这些生生死死,我们又是怎能做得了主,和平年代如此,战火之时,更如是。
张爱玲用素雅的笔,摹出白流苏的样子来。她是娇小美丽的,因是常年生在单调无聊的公馆里的小姐,“这里悠悠忽忽过了一天,世上已经过了一千年。可是这里过了一千年,也同一天差不多。”她有着与之年龄滞后的年轻,“她那一类的娇小的身躯是最不显老的一种,永远是纤瘦的腰,孩子似的萌芽的乳。她的脸,从前是白得像瓷,现在由瓷变为玉——半透明的轻青的玉。下颌起初是圆的,近年来渐渐尖了,越显得那小小的脸,小得可爱。脸庞原是相当的窄,可是眉心很宽。一双娇滴滴,滴滴娇的清水眼。”柳原评价她,“有人善于说话,有的人善于笑,有的人善于管家,你是善于低头的。”徐志摩曾在《沙扬娜拉》中说:“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短短两行,把东方女性特有的温婉、含蓄、谦逊而又娇美无限的神态描述得淋漓尽致,而白流苏,正是拥有这样神态的传统的女子。
她也是封建保守的,没有什么谋生的本领。她本是出自一个保守的家庭,文章开篇,“他们用的是老钟。他们的十点钟是人家的十一点。他们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 “又没念过两句书,肩不能挑,手不能提,能做什么事?”所以,她原本是从一个老旧、保守的家庭里走出来的保守的人。她对柳原说“我什么都不会,我是顶无用的人”,这确不是谦辞,只是坦白而已。范柳原却说“无用的女人是最厉害的女人”。她是传统的中国女子,她有着自己的性情和品格,她是顶坚韧而勇敢的人。在那个女子没有地位的年代,“离婚岂是容易的事?要离就离了,稀松平常”,不然,要强的四奶奶对不争气的四爷伤透了心,她为何不离婚呢?可是她顶着旁人异样的目光,坚持离婚,回了娘家。在白公馆,她哥哥们花光了她的钱,她却受尽嫂子姊妹们的白眼,在这里,再也生活不下去了!如此,她才是一心想要嫁给柳原的。
然而范柳原不一样。范柳原在英国长大,辗转回国,他是受过新思想,见过外面的世界的人。他长得或许并不精致,但自有自己的风采。透过流苏的眼睛,我们可以看见,“那范柳原虽然够不上称做美男子,粗枝大叶的,也有他的一种风度”。在别人的眼中,“他年纪轻轻的时候受了些刺激,渐渐的就往放浪的一条路上走,嫖赌吃着,样样都来,独独无意于家庭幸福”。 一个海外归来的浪子,本是无根的浮萍,四处飘摇,加上生活的纸醉金迷,便把“女人看成他脚底下的泥”。爱情和婚姻原是他不相信,也不敢指望的,然而柳原内心深处是渴望安稳的,只因他追求的纯粹的爱情和生活,在当时的社会风气下,是行不通的。“我知道你是不快乐的。我们四周的那些坏事,坏人,你一定是看够了。可是,如果你这是第一次看见他们,你一定更看不惯,更难受。我就是这样。我回中国来的时候,已经二十四了。关于我的家乡,我做了好些梦。你可以想象到我是多么的失望。我受不了这个打击,不由自主的就往下溜。你……你如果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正如流苏看到的那样,“不知道为什么他背着人这样的稳重,当众却喜欢放肆。”以范柳原当时这样好的条件,却在三十三岁仍没有结婚,只是未找到,他真正称心的爱情罢了。
在没有任何变故之前,他们对于爱情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首先流苏的处境与范柳原不同,流苏并不像他一样,是个“自由人”。白流苏的目的显而易见,她希望他能承诺她一纸婚姻。作为女子,流苏在社会中是处于劣势的,尤其是作为一个离过婚的大龄女子,流苏承受着社会、家庭以及无情的岁月对她的压力。第一次见到柳原之后,她便意识到,“范柳原真心喜欢她么?那倒也不见得。他对她说的那些话,她一句也不相信。她看得出他是对女人说惯了谎的。她不能不当心——她是个六亲无靠的人。她只有她自己了。”起初,她对于柳原,只是要驳回自己在这个社会中的尊严和地位,她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她决定用她的前途来下注。如果她输了,她声名扫地,没有资格做五个孩子的后母。如果赌赢了,她可以得到众人虎视眈眈的目的物范柳原,出净她胸中的这一口恶气。”
而柳原期待的则是一个自己爱,而且她也爱他的人。他想尽方法,无论是每天伴着流苏到处跑,还是惹她吃醋,无非是为了让流苏爱上自己。他曾在夜里打电话给流苏,“我不至于那么糊涂,我犯不着花了钱娶一个对我毫无感情的人来管束我。那太不公平了。对于你那也不公平。”他想找一个理解自己的人 。“ ‘我自己也不懂得我自己——可是我要你懂得我!我要你懂得我!’他嘴里这么说着,心里早已绝望了,然而他还是固执地,哀恳似的说着:‘我要你懂得我!’ ”。纵然柳原说,“我一直想从你的窗户里看月亮。这边屋里比那边看得清楚些。”但是,他从未这样做过。……柳原道:“我这边,窗子上面吊下一枝藤花,挡住了一半。也许是玫瑰,也许不是。”他们之间,也许是爱情,也许不是。因此,如此交往下去,辗转数次的结果,最终也不过是流苏留在了香港独居,柳原自去了英国罢了。然而此时,他们虽不算是两个不相干的人了,但仍旧是两个世界的人。
幸而这并没有到故事的结尾。生命中无时无刻不存在着变数,小则影响一个人、两个人,大则波及无数民众,甚至,倾覆了一座城,而谁又可知呢?如是时,一场战火,骤然爆发了。“这一炸,炸断了多少故事的尾巴!”“炸死了你,我的故事就该完了。炸死了我,你的故事还长着呢!”这场战火,不知毁灭了多少家庭,却又成全了多少心意。这场战火,让他们一无所有,“在这一刹那,她只有他,他也只有她”。而战火,也让他们释怀了所有算计,放下了所有负累,看清了自己的心意,看到了彼此。那堵让人想到天荒地老的墙,在他们经历了真正的沧海桑田之后,也再没有去看,曾经的白流苏,不再如此精心计算了,曾经的柳原,也不再是如此绅士风了。“……在这动荡的世界里,钱财,地位,天长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在这兵荒马乱的时代,却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我们那时候太忙着谈恋爱了,哪里还有工夫恋爱?”没有了任何的顾念,才有了最纯粹的情意。《牡丹亭》中有云:“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正如,生命是一袭华丽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谁知道呢,或是正是为了成全一个白流苏,坍圮了多少家,倾颓了一座城。可是,对于大千世界,这终究是偶然的。幸运,抑或不幸也。万盏灯火的夜晚里,咿咿哑哑的胡琴声中,总说不尽苍凉的故事。诚然,白流苏和张爱玲有着许些相似之处,华丽而腐朽的出身,孤零零没有朋友。然而香港的陷落,可以成全一个白流苏,而偌大的上海滩,却成全不了张爱玲。“到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的收场。”她的故事,如血如泣,却不曾在苦难中,开出一朵花来。这场倾城的爱恋,是一个人的幸运,却是一个时代的悲凉,也是人生的悲哀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