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上午,虎王正在巡山,虎王的随从狐狸滔滔不绝地说着大虎王国是如何如何的繁荣兴旺,虎国的百姓是如何如何的安居乐业。虎王听了不住地点头微笑。
“呱——呱——”
忽然,一声蛙鸣在附近响起。
接着,虎王便看到一只青蛙从草丛中跳出来,挡在了路上。
“大王,你可要给我做主呀!”青蛙悲悲切切地哭着说。
“走开,快走开!”狐狸走上前来驱赶青蛙说,“居然敢挡住大王的去路,小心我吃了你!”
“让他把话说完!”虎王阻止狐狸说,“青蛙一向安分守己,不到万不得已他是不会来拦驾喊冤的。”
青蛙说:“近段时间以来,不知是谁无辜杀死我们青蛙家族的成员,还把他们的尸体穿在树枝上暴晒。再这样下去,我们青蛙家族就要从大虎王国消失了!”
“居然有这样的事?”虎王看了狐狸一眼,然后对青蛙说,“带我去看看是怎么回事!”
青蛙带领虎王一行向一条小河边走去。
来到河边,青蛙向树上一指说:“大王,您看看!”
顺着青蛙指的方向看去,只见无数大大小小青蛙的尸体,有的穿在被折断的树枝上,有的插在槐树的棘刺上;有的已经干瘪,有的还很新鲜,像是被杀死不久的样子。
“啊,这是谁干的?”虎王气愤地说,“手段这么残忍,跟人类的屠夫还有什么两样,传令下去,立刻查明谁是‘屠夫’!”
“是!”狐狸不由自主地哆嗦了一下。
“咦,不会是你干的吧?”看到狐狸害怕的样子,虎王盯着狐狸说,“我知道你可是很喜欢吃青蛙的。”
“不,不,不敢!”狐狸结结巴巴地说,“没来大王身边之前,我是吃过青蛙,但都是吃那些老弱病残的青蛙,而今,我寸步不离地跟随在大王身边,连作案的机会都没有呀!”
“这倒是不错!”虎王说,“那你快带人去查一下是谁干的!”
“这就去!”
狐狸刚要离开,忽然,一阵悲戚的哭喊声从草丛中传出:“大王,你可要给我做主呀!”
循声望去,虎王看到是小蜥蜴从草丛中爬了出来。
“你这是怎么了?”虎王低下头去问小蜥蜴说,“大家都知道你是以昆虫和鼠类为食的动物,就连人类也知道保护你们呢,难道我们的大虎王国里还有不识好歹的动物不成!”
小蜥蜴说:“大王,您有所不知,近段时间以来,不知是谁无辜杀死我们蜥蜴家族的成员,还把他们的尸体穿在树枝上暴晒。再这样下去,我们蜥蜴家族就要从大虎王国消失了!”
“啊,又来一个报案的!”虎王盯着狐狸说,“看来,我们的大虎王国并不像你说的那样百姓安居乐业呀!”
说到这里,虎王对小蜥蜴说:“走,带我去看看你那里的情况!”
小蜥蜴带领虎王一行向一处灌木丛走去。
来到灌木丛前,蜥蜴向灌木丛一指说:“大王,您看看!”
顺着蜥蜴指的方向看去,只见无数只大大小小蜥蜴的尸体,有的穿在被折断的树枝上,有的插在花椒树的棘刺上;有的已经干瘪,有的还很新鲜,像是被杀死不久的样子。
“这是谁不想活了!”虎王愤怒地向四周看了一眼,对狐狸说,“迅速查明真相,严惩凶犯!”
狐狸看到虎王怒不可遏的样子,赶忙走上前来说:“大王,你看这样行不行,您先回宫殿休息,让我去查明真相!”
“唉!”虎王叹口气说,“我们大虎王国出现了这等残忍的事情,我哪还有心思休息呀!”
“大王别难过!”狐狸说,“这只是两起偶然事件而已,想我们大虎王国,野生动物众多,不就是只有青蛙家族和蜥蜴家族出现这种情况吗,这不能不说与他们没有做好自我保护也有关系。”
“什么没做好自我保护,说得倒好听!”一个“吱——吱——”的声音忽然从附近传来。
循声望去,虎王看到在一块大石头的缝隙中,一只小老鼠在探头探脑地说话。
虎王对小老鼠说:“你有话出来说!”
“我不敢!”小老鼠说,“狐狸正求之不得呢!”
“他敢!”虎王狠狠地瞪了狐狸一眼。
小老鼠从石缝中钻出来说:“大王,您有所不知,近段时间以来,不知是谁无辜杀死我们老鼠家族的成员,还把他们的尸体穿在树枝上暴晒。再这样下去,我们老鼠家族就要从大虎王国消失了!”
“消失了倒好!”狐狸说,“谁不知道你们老鼠是糟蹋粮食、传播疾病的坏蛋!”
“理是这个理。可是——”虎王若有所思地说,“看上去,老鼠家族的案件与其他两起案件的作案手段是一样的,我们不妨并案侦查!”
“是,大王说得对!”狐狸赶忙对老鼠说,“快带大王到现场去实地查看一下!”
小老鼠带领虎王一行向山脚下的一处苗圃走去。
来到苗圃附近,小老鼠向苗圃里一指说:“大王,您看看!”
顺着小老鼠指的方向看去,只见无数只大大小小的老鼠尸体挂在皂角树的枝干上,像飞鸟一般在随风晃动。另有无数只大大小小的蚂蚱、蝼蛄、蛴螬等昆虫插在玫瑰的棘刺上,大多都已经干瘪。”
“这——这——”虎王惊讶地一时不知说什么了。
“大王,你可要给我们做主呀!”一只小蚂蚱在喊。
“大王,你可要给我们做主呀!”一只小蝼蛄在喊。
“大王,你可要给我们做主呀!”一只小蛴螬在喊。
“大王,你可要给我们做主呀!”
无数个喊冤叫屈的声音在虎王的耳边响起,无数个受害者的代表来到了虎王面前。
虎王打起精神来说:“这样吧,谁能提供破案线索,我将封他为我们大虎王国的神探!”
“我知道是谁作的案!”忽然,一声鸟鸣在附近的木棉树上响起。
循声望去,虎王看到是一只啄木鸟在说话。
虎王说:“快说,是谁干的?”
啄木鸟说:“是伯劳鸟干的!”
“有什么证据吗?”虎王说,“诬告可是有罪的!”
啄木鸟说:“请跟我来!”
啄木鸟带着虎王一行来到半山腰上,指着一片枣树林说:“您看,他在干什么!”
顺着啄木鸟指的方向看去,虎王看到一只体长有20厘米
左右的鸟儿,正衔着一只田鼠飞落到一棵枣树上。鸟儿的上嘴尖上有钩,头侧有黑纹,背面大部分为灰色,腹部为棕白色,尾羽为棕红色。脚爪为棕灰色。
“他就是伯劳鸟!”啄木鸟指着枣树上的鸟儿给虎王介绍。
虎王看到,枣树上的伯劳鸟,在吞下几口田鼠肉后,又把剩下的部分插到了枣树的树枝上。
真相大白了,虎王一时却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件事情。
狐狸建议说:“让苍鹰去把伯劳鸟捉住吃掉!”
受到伤害的动物们都同意狐狸的建议。
“这恐怕不行!”啄木鸟说,“先不说伯劳鸟消灭老鼠和害虫为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是有贡献的,单是伯劳鸟生性机敏,飞行速度又快,就很难有谁能捉住他。”
“那你说该怎么办呢?”虎王问啄木鸟。
啄木鸟说:“优胜劣汰、弱肉强食本是自然法则,我们也不好说伯劳鸟吃错了动物,只是得让他知道,这种把猎物挂在树枝上的习惯实在是太残忍。我想,最好先派人去跟他说一说,每个生命都是有尊严的,你吃他可以,但你不能让他暴尸原野。他如果不改的话,我们就只好嘱咐大虎王国的居民注意自身安全,远离伯劳鸟。”
“嗯,也只有这样了!”虎王说,“这个任务就交给你去完成吧!”
啄木鸟急匆匆地向伯劳鸟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