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的妈妈尊老敬老作文
我的母亲是个平凡的农村妇女,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在我们村里却是人人称赞的“孝顺媳妇”。
我的家庭有6口人:爷爷、奶奶、父亲、母亲、我以及我那4岁半的小妹。爷爷、奶奶住在老房中,我和父亲、母亲、小妹住在新房中,来来往往很不方便。母亲多次让爷爷、奶奶搬过来一起住,以便照顾他们,可爷爷奶奶每次都说:“与老房有感情了,舍不得离开,你们住你们的吧!”其实母亲的初衷是希望爷爷奶奶与我们一起住会幸福快乐,现在听他们的话觉得有理,也就不再勉强了,只是自己去得更勤了。
去年冬天,父亲出去打工还未回来。我的爷爷又患了阑尾炎,必须马上开刀,母亲知道开刀住院需要钱,毫不犹豫地把家中仅有的几千块钱拿出来了。开刀过后,母亲每天在医院照顾爷爷。母亲怕外面卖的东西营养不够,所以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母亲都要回来给爷爷做些有营养的饭菜,也顺便把我、奶奶和小妹的饭一块做出来。那时妹妹才3岁半,哭着喊着不让母亲走,可母亲把小妹哄得高兴后还是走了。小妹白天与奶奶一起玩,晚上,我回来时,我就来照顾小妹。母亲两边奔波,又赶上那几天下大雪,母亲去医院骑不了自行车,十几里的路程就靠走着去。这样日复一日,母亲原本就瘦小的身体更瘦小了,而且脸色显得僬悴了很多,却毫无怨言。由于母亲的细心照顾,爷爷的身体恢复得很快,不久便出院了。
爷爷出院后,大家都非常高兴,尤其是奶奶,高兴得逢人就夸儿媳妇好,母亲却有些不好意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一家人,不值得一提的。”
奶奶的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今年春天,奶奶觉得很不舒服,头很晕。于是让我们村的医生张伯伯量了一下血压,高压170,低压100,张伯伯让我们给奶奶买些药物控制一下,可奶奶吃了药后仍感觉不舒服,说有时喘不上气了,胸口像压了块大石头似的。母亲知道后,每天下地干活回来,就赶紧去看奶奶,陪奶奶聊天,照顾奶奶的饮食起居。有一回,母亲与爷爷都下地了,奶奶的病突然犯了,差点一口气没喘上来。从这以后,母亲就每天守在奶奶的身旁,寸步不离,地里的活就交给了爷爷一个人。母亲怕爷爷白天干活累,晚上睡得太沉,忘记了奶奶,就让爷爷来和我们做伴,她照顾奶奶,帮奶奶捶背,喂奶奶吃药……一晚上起来三四次。几天下来,黑眼圈都出来了。母亲在奶奶生病期间,几乎没回过家,怕我们过去吵着奶奶,也不让我们去找她。小妹想妈妈,常常噘着小嘴,含着泪问我:“姐姐,妈妈去哪儿了?”我烦了就骗她说妈妈不要你了,不再回来了。”我一说完,小妹就哇哇大哭起来,嘴里还不停地说,妈妈不要我了!……”哭得伤心极了,我现在也不明白当时为什么会那么说,也许是因为心中思念母亲吧!
由于母亲的细心照顾,奶奶的血压慢慢地降下来了,村里人纷纷向母亲竖起了大拇指,并给了母亲“孝顺媳妇”这个光荣称号,但我清晰地看见母亲的两鬂增添了不少白发,眼角的鱼尾纹加深了许多。
奶奶的病好了,母亲也从奶奶家回来了。小妹见母亲回来了,高兴得不得了,撒娇似地向母亲告状:“姐姐骗我,说妈妈不要我了!”母亲笑了笑说撒谎不是好孩子,妈妈罚她!”小妹搂着妈妈的脖子又问:“妈妈这些天你去哪儿了?”妈妈亲亲小妹的脸说:“奶奶生病了,妈妈这些天去照顾奶奶了。”“为什么呀?”“因为奶奶是妈妈的长辈,孝敬老人是儿女该做的。”妈妈说得很轻松,但我知道这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品德。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国大力提倡的,我们应该积极去做。我为有这样一位母亲而自豪。
“妈,我长大后要向你学习做个尊敬老人的好孩子,孝敬你和父亲孝敬爷爷奶奶。”小妹听得似懂非懂,但也说了一句:“我也要孝敬妈妈。”母亲笑了,她的笑是发自内心的笑,那样的笑让一张原本平凡的脸焕发出迷人的光彩,那样的笑也把爱传递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