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父母作文
孝顺是我们传统的美德,我们讲究孝道,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国家的优良传统。有这么一句话,我认为很有道理:一个连父母都不孝顺的人,绝对不可以把他当朋友去处。
我的父母都是孝顺的人,我爷爷老年后一直居住在我家,直到有一天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不客气的说,我们几个兄弟姊妹也很孝顺父母。姐姐条件好一些,在经济上对老人关照的多一些。我和哥哥没事的时候也总往父母家去,今天买点水果,后天买点糕点。
实际上,老人倒不一定是盼望子女去买什么东西。老人高兴的是子女的生活都很好,最盼望的是和子女聊聊,说几句话。能隔三差五的看见子女,就是老人最大的开心。
父亲离岗好几年了,可是因为写公文很有名气,就有一些机构总找父亲,于是父亲离岗后仍然很忙。
老了的父母自己居住,两个人生活了一辈子,给我的印象似乎是争吵了一辈子,老了的时候更为严重。对于父母这样的情况,我们几个子女都清楚,劝是根本不起作用的。为了这,父亲有好几回偷偷的坐车,回到乡下老家去。而这时的母亲,就总是很孤单。中午,有时候她就得自己一个人在家吃饭。而每当一个人在家吃饭的时候,母亲就是简单的吃一口。
在很平常的一个中午,爱人有事了,我也不想去和朋友、同事吃饭,就在一个小饭店炒了个菜。到了母亲家,母亲正在吃饭,看到我去,很开心。可是我看到,母亲正在用咸菜就着饭,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一顿午餐,让我的心里酸酸的、涩涩的。我在心里问自己:你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么?你是一个懂事的儿子么?悄悄的平复了自己翻腾的心,尽量用平静的语气对母亲开心的说:“妈,我回来了。”母亲高兴的说:“自己在家,也不愿意吃,寻思对付一口得了。”我把买来的菜默默的递给了母亲。
就是从那个中午开始,我和父亲说,如果出门,一定要告诉我一声,让我知道他出门了。父亲每次出门,也真的都告诉我。每到母亲一人在家的时候,中午还没到下班,我都会提前打一个电话,在电话里说:“妈,今天中午我回去吃饭。”母亲总是开心的说:“回来什么也不用买,家里有菜。”这时候的母亲总会做几个菜,等着我回去。有时候我就回去,同时也不忘了买点菜,可是更多的时候我回不去,便估计母亲做好菜的时候,再打一个电话过去,告诉母亲:“妈,我临时有点事,回不去了,你一个人吃吧!”但是我清楚,我的这种不得不用的带有孝心的欺骗,会让母亲吃上一顿丰盛的午餐,最起码,我放心了,每当这时,母亲不会自己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对付了。而到了晚上,还有我女儿呢!她一去,母亲更是不能对付了。
我就是用这样的小细节,去默默的孝顺着母亲,我觉得这种方式,应该是必要的。大的道理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也都懂得,可是有时候一些细节上的小事,似乎也同样不可少
同学们,我们从哪里来?听到这个问题,大家肯定都会说,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世界上来的。是啊,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但当我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却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小的时候,我总把这当作天经地义,因为我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现在,我长大了,我知道该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体谅父母,应该担当起,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
刚刚过去的星期天是我十六岁的生日,那天,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感恩父母,因为有了父母才有了我,才使我有机会在这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体味人生的冷暖,享受生活的快乐与幸福,是他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儿女有了快乐,最为之开心的是父母,儿女有了苦闷,最为之牵挂的也是父母。舔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因此,不管父母的社会地位、知识水平以及其它素养如何,他们都是我们今生最大的恩人,是值得我们永远去爱的人。
然而,同学们,你们是否扪心自问过:我对父母的挂念又有多少呢?你是否留意过父母的生日?民间有谚语:儿生日,娘苦日。当你在为自己生日庆贺时,你是否想到过用死亡般的痛苦,让你降生的母亲呢?是否曾真诚地给孕育你生命的母亲一声祝福呢?我们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古讲求孝道,孔子言:“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也就是讲,父母的身体健康,儿女应时刻挂念在心。但据报道,今年北京某中学的抽样调查却显示:有近50%的学生竟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更谈不上对父母的生日祝福。同学们,或许一声祝福对自己算不了什么,但对父母来说,这声祝福却比什么都美好,都难忘,都足以使他们热泪盈眶!
孝,其为人之本也,一个只有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人。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父母吧!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父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父母交流,不要再认为父母是理所当然帮我们做任何事情的,他们把我们带到这美丽的世界,已经是足够的伟大,且将我们养育成人,不求回报,默默的为我们付出,我们就别再一味地索求他们的付出,感恩吧,感谢父母们给予的一点一滴。
在此,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安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