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而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之道,人之本欤。
——题记
百善孝为先,没有什么比孝顺父母更重要了。有一次,机会杂志社的一位记者采访比尔盖茨,找了几次找不到他,终于有一次,在飞机上两个记者堵着了他,然后人家问比尔盖茨,问人世间最不能等的是什么,没有想到比尔盖茨说的不是机会,也不是什么商机,也不是说什么这个那个不能等,而是对他们说了一句话:世界上最不能等的,莫过于孝敬父母。
父母已经老了,是需要我们照顾的时候了,他们需要我们的关心,现在我们才是他们的依靠。曾经看过这样一封父母写的信:当我们老的时候,我们都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们,请你们做儿女的理解我们,对我们要有一点耐心,不要嫌我们终日唠唠叨叨,前言不搭后语,其实还不都是为你们好。常言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当我们吃饭漏嘴的时候,把饭菜留在衣服上时,千万不要责怪我们,请你想一想,当初我们是如何把着手给你们喂饭的;当我们大小便失禁的时候,弄脏了衣服,不要埋怨我们迟钝,请你们想一想,你们小的时候,我们是如何为你们擦屎擦尿的;当我们说话忘了主题,请给我们一点回想的时间,让我们想一想再说,其实谈什么并不重要,只要有你们在旁边,听我们说下去,我们就心满意足啦。
孝敬不一定是物质和金钱不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时常牵挂着我们就行了,饭后给我们老两口端杯热茶,阳光灿烂的日子,陪我们出去散散心,和邻居聊聊天,等你们结了婚,生了孩子,带回家常让我们看看就开心。当看着我们渐渐地变老,直到弯腰驼背,老眼昏花的时候,不要悲伤,这是自然规律使然。要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当初我们引领你们走上了人生之路,如今,也请你们陪伴我们走完最后的路。多给我们一点爱心吧,我们会感激,回馈你感激的微笑,这微笑中凝聚着我们对你无限的爱。其实父母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有我们在身边,他们就很满足。在外的儿女们,记得要常回家看看,多给父母打打电话,不要粗俗的以为扔几个钱就叫孝顺,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闭上眼睛看看自己,父母是怎么样对我们的?而我们又是怎样对父母的?那个孕育了你生命的人,你尊重过他们么?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不要以为扔两个钱就是孝顺,要用心做事,用情做人。可是你给你的父母捶过肩吗?你给你的父母洗过脚吗?你都为他们做了什么?那个一辈子都在为你奔波操劳的人,你有好好的感谢过他们吗?行孝要趁早啊,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如果你还明白这些,那么抓紧时间疼爱我们的父母,孝顺我们的父母吧,尽可能的给他们一切,陪伴着他们,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因为,父母给我们的恩情,就是我们欠下的债,是我们这辈子也报答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