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
泉港区市民朋友: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民以食为天,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它承载了中国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今年,我区正在全力开展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活动。在此背景下,我们更应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为此,特向全区市民朋友提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传统美德。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做到传承“礼仪之邦”的美德,号召亲朋好友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享受“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快乐。
二、做到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三、倡导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讲究用餐卫生,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低碳环保,使用“公筷公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
四、讲究科学饮食。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清新环境家家得利。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树立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