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而且是几十年不遇的大雪。
雪,在空中纷纷扬扬,轻盈地下坠。飘向枝叶,飘向屋顶,飘向小路。雪片落下,还未溶化,心已开始凝结。
记忆中,上海未曾下过这样的大雪。偶尔和雪相遇,雪花也只作短暂的停留,一天或者两天。那些雪中的快乐,也在记忆里化成水,被时间晾干。模糊的印痕,只是一种白,这么多年过去了,雪花的痕迹里,早已一无所有。
而现在下雪了,而且是连续几天的大雪。想起少年的雪,似乎总在等待中逝去,雪一样洁白的快乐也在等待中衰老到今天。
这么多年过去,心情已没有了少年般的纯净,却终于等来了一场大雪。这场大雪是否来得太晚,在所有的童贞,清澈,懵懂,年少无知都已成回首的烟云之后,雪突然来了。
我措手不及。
夜晚,坐在窗台上,看雪。雪下着,一片片,一朵朵,密密麻麻。隔着窗玻璃上潮湿的水汽,贪焚地看,心随飘落的雪花沉淀。安静的时候,有一种暖,沿着脊椎温暖地爬伸。终于相信一首歌中唱的,雪让人有等待的感觉。
我是在等待吗。
雪夜,四周静及了,看不到人行的迹象。小区的花园,被雪覆盖,已分不清小路,草地和石子圈起的花坛。雪,染白了夜晚的黑,世界忽然亮堂起来。就这样在窗台坐着,一种姿势保持了很久。我不知道这种姿势,究竟是等待还是沉默。让人安静的雪,照在心里,发亮。
大雪把尘世的一切污浊都覆盖了,眼里只留下单纯的部分。遥远的洁白随雪花纷扬而来,划破夜晚的静谧,我听到了一种久违的声音。是清澈的笑声,还有欢快的脚步,孩童时代在雪地上滚爬的影子,清晰地映在窗外的夜色下。
白茫茫的世界,碎成一片一片的雪。很多逝去的快乐,乘着雪花,落在心的原野上,慢慢地堆积起来。我知道窗外的天气异常寒冷,而落在心里的雪花,是暖的。这么多年冰封的纯真,在一个寒冷的冬日夜晚,在茫茫的白雪中,被溶化。
这一刻,我有了流泪的感觉。那是快乐,在雪花溶解之后,化成的水。我看着纷飞的雪,把水凝聚在心里,我不想让它流出来。我怕快乐的水,在真实的世界里,瞬间就会枯干。
雪夜,想出去走走,找找多年前的感觉,还有失落了太久的灵感。印象中的雪,是有灵性的,记忆中还保留着关于雪的诗意。
记得很多年前,看川端康成的《雪国》,那样的洁净而空虚,无奈中的追求,凸现出一种徒劳和伤感。很多年过去了,小说中的人物和情节,还在记忆中隐现,却不再那么清晰。只有雪国的雪,一片片,至今在眼前晶莹地闪耀。一张年轻女子的脸,被雪花映射得纯粹而苍白。沉沦中的追求和迷惘,把一个底层舞姬的爱情和痛苦刻在雪花上,洁白而疼痛,洁净而空虚。
雪国离我那么遥远,雪国的雪也不会在上海的天空飘落。而我仅仅是在窗前坐着,想着洁净的雪。多年前的感觉,其实是梦想的感觉。那时候的梦,也和此时的雪一样,洁白而纯净,而我看着同样的雪,心已没有了多年前逐梦的感觉。
雪,在那么多年过去之后,让人沉静。
我是在等待吗。等待雪中走来的少年,等待雪中的梦想,等待雪中追逐的快感。
窗外的雪,越来越大,密密麻麻,让我看不清远方。它们疾速地落下,我的眼神,抓不住其中的一片,抓不住落下的某一个瞬间。它们就像一个个洁净的文字,从我的眼底飘过,闪着洁白的光,只一个瞬间,就消失了,了无踪影。
文字,只能诉说梦想,却抓不住梦想中的点滴,就如《雪国》中驹子的追求,洁净,但却空虚。
而我在沉静的雪中,不明不白地空虚起来。
打开音乐,塞上耳机。我让自己在窗前的姿势,不再冰冷。有音乐的陪伴,心是踏实的,无尽的空虚,会被音乐填满。
看雪花在音乐声中追逐,起舞,所有雪中的伤感,幻化成雪舞的诗意。
说好两颗心要乘着雪
相约在那拥抱的季节
歌声中,我的心也乘着雪,和一个雪夜相约。不必出去走走了,双脚可以在城市的街道,模仿千山的小径,去千年前的寒江上,邂逅钓雪的老人。我不想去沾名人的光,只想和他说说雪中的梦想,还有那个多年前的少年,追逐文字的执着和理想。
千年前的鸟已经飞绝了,它飞不进城市。上海的今夜,下着几十年不遇的大雪,我想,雪和千年前一样,有洁净和诗意,也有伤感和落寞。
而在今夜,我只想模仿一个寒江上的老人,披一件蓑衣,用尚未泯灭的钓雪的豪情,从今夜几十年不遇的大雪中,钓一句千古绝唱,了却我多年前关于文字的梦想。
终于在下雪意味着离别
心愿的雪不知道要多久才溶解
歌声突然终结,音乐也开始了间歇的空白。我看着窗外的雪,知道我和雪的邂逅,只是一种偶然。
今晚上海有雪,而且是几十年不遇的大雪。我没有一点准备,有些措手不及。我坐在窗台上,看雪。我知道,今晚的雪,和千年前一个模样,我在今晚的雪中,想了很久很多,有伤感的失意,也有回忆的温暖。只是城市里的雪,照不见孤舟和寒江。
终于在下雪,一场等待中的大雪,在多年之后,毫无防备地来临,而我早已在等待中苍老,失去了雪花般的洁白和纯净。只有心,还依稀镌刻着多年前雪花的图案。
几十年不遇的大雪,终究要结束。再过几十年,我还会和一场大雪相遇吗。那时候,我已经老了,还会在吗,还会和今晚一样,在窗前看雪吗。那些雪中的梦想,还有雪中的千古绝唱,几十年以后,会憔悴成什么模样。
今晚的雪中,我无力想象。
夜晚的雪,没心没肺地下着。我彻夜不眠,守候一生也许只有一次的大雪,我这样做,是为了守住雪中残存的一点洁白。在这个偶然的大雪的夜晚,我守住的是我生命中洁白的部分。
雪会在天亮之前停下吗。我知道,雪停了之后,意味着一种离别。离别和城市无关,和繁华无关,和落寞无关。离别的姿势有很多种,一生当中,我们都在用不同的姿势,不停地离别。
雪,落在尘世中,不会呆得太长久,它会溶化。水一样的洁白和纯净,湮没不了尘世的污浊。
那就和雪作一次悲怆的告别,以彻夜未眠的姿势,完成雪中的心愿。
我在窗前睡去,又在窗前醒来。
雪凝结的时候,把我的心也凝结了。
心愿的雪,在一个偶然的几十年不遇的大雪夜晚,泛滥成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