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有幸重返家乡山沟,它让我领略了自然给予人类的无穷魅力。我生长在城市,却无法忘记家乡山沟里那浓浓的绿荫;我学习在城市,却无法忘记家乡山沟里孩子们淳朴的笑脸;我生活在城市,却无法忘记家乡山沟的汩汩清泉。
啊,家乡的山沟,你的一草一木映出的是生命的活力,你肥沃的土地滋润着多少禾苗果树,你宽大的身躯究竟蕴藏了多少宝藏,你浓浓的绿荫中多少鸟儿在一起歌唱,你的孩子正一批批走出大山。
啊,家乡的山沟,每当我看见那高大挺拔的白桦树,就好像披着白纱的仙女。她们用翠绿的树冠保护着多少生物,在每一片树叶下可有多少只小虫在玩耍,每当我看见一棵棵树垂下苍翠的青苔,我还以为那是树木青绿的飘带,在那青绿的飘带中又有谁能解释生命的奥秘。每当我看见那陡峭的山岩上挺出一棵棵小树,就会想到,那小树不就是顽强的真正含意吗?
啊,家乡的山沟,在你岩石的缝隙中,我分明听见了这样的声音,叮咚,叮咚,我分明看见了一条透明清澈的带子,滋润着万物,那是小溪。她有如奔跑的小鹿,一刻不停的奔跑,但是却把那甘甜清冽的泉水,分送到山地。我分明看见,一个个不到拇指长的小鱼追逐嬉戏,我分明看见一尾尾黝黑的小蝌蚪正追逐着找妈妈。这分明是清泉的力量。
啊,家乡的山沟,每当一曲曲动听的乐曲在林中奏响,每当一声声鸟鸣在林中响起,我们不得不承认,那是一曲曲山歌在林间响起;每当一匹野狼在山丘上哀嚎,我们不得不承认那是山沟的赠礼;每当一只全身金黄的黄鹂鸣在枝头,我们不得不承认那是一曲曲山歌响起前的准备。
啊,家乡的山沟,一片片翠绿的青竹有如一片片绿云,那通体翠绿,中通外直的青竹象征着节节升高,人贵有志,竹贵有节,节节心虚,那如宝剑一般的青竹直指天穹,好似一把利剑要把天一分为二,这就是大自然拼搏的写实。
啊,家乡的山沟,在你的怀里,没有一枝独开的金银花,哪里有她灿烂的笑脸,哪里就有她那挥着手绢的小姐妹们;在你的空中,没有一只独飞的小鸟,哪里有一双矫健的翅膀,哪里就有一片多彩的流云;在你的土地上,没有一棵孤独的青竹,哪里有你翠绿的身影,哪里就有一片绿洲;在你的池塘里没有一只独唱的小青蛙,哪里有它的叫声,哪里就有一支支雄伟的交响曲。在你的生物循环里我们看见了团结的力量。
啊,家乡的山沟,你是无穷的宝藏,你的地下有多少石油;你的树木可以造多少纸张和家具;你的岩石,可以造多少混凝土;你的动植物又可以做多少美味佳肴;你的泥土可以种多少顷良田,产多少水稻、小麦;你又抚养了多少农村学生,让他们走向新社会的发展路途。
啊,家乡的山沟,虽然不起眼,但你正在努力为祖国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