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清明节游玩日记
今天是清明节的头一天,今天一改往日“清明时节雨纷纷”的阴霾,昨日的冷风细雨已逝,今天风和日丽,借用欧阳修的词: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
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我的心也飞去乡下了。上午我去贵溪文坊镇过清明节。
目睹熟悉的乡村风景,感觉特别亲切而温馨。青山如黛,长竹依依,雨后的春笋顶着尖尖绿须小帽,争先恐后地钻出地面,拨节似的竞高。映山红似胭脂般明艳而娇嫩。文坊那座老桥安详地静卧着,在默默迎接返乡扫墓踏春的人们,见证两岸的青山“相看两不厌”吧。河里的水涨起来了,柳枝在在河边顾影自怜,鸭子在欢快地戏水。田野一片碧绿或是金黄,间或还有紫红,那是油菜花、白菜花和紫云英在不远处朝我点头微笑嗯。回家的路上不时看见有挑着满满一担箕芥菜的大妈,或是提着菜篮子摘鼠曲草的大人小孩,空气中仿佛有新腌制的捺菜和清明果的味道在氲氤,路边也偶有肥肥的灰白色叶子的鼠曲草,小黄花明艳地开着似在挑逗我。鼠曲草是做清明团子的最好原料,我想止步,但还是坚定地迈步回家,先放下行囊,看望父母,和你们这些小东西,下午有约吧。.清明节日记二则
下午艳阳高照,我提着大塑料袋去门口的田野摘野菜—苦荠。沿着屋侧边山脚下的小溪前走,这是一座很矮的山头,满山以油茶树居多,还有开着白色小花的七里香(曾经不知道它的学名,我们叫它野桂花),星星点点,点缀其间。偶有映山红在树丛间探头探脑。我感觉这山区的映山红特别耀目,原来它的红,不是那种轻描淡绘的红,而是深红!红艳艳的逼视你的眼球。因花红艳而妖冶,那有点翠嫩略带黄色的叶子反而退隐在花朵中间,更显得不见绿叶只见红花!我对花花草草天生有股痴狂和迷恋,与她对峙良久后,我还是纵身跃过溪流,借助旁边油茶的树枝攀爬到那簇族映山红身边,美美地采摘了一大把。为抱得山花归,我付出的代价是差点把鞋子掉进溪水里。
草篷间有黄堇、紫堇花围着一枝独杆节节对开,许多不知名的野花也在竞芳。开得最欢的要数覆盆子了,它们那白色的花明洁而芳香,中间的花蕊已成青色覆盆子的雏形,我仿佛提前看到初夏的到来,千万颗深红色覆盆子在草丛中隐约可见,和我捉藏。我满口生津、心旷神怡,欢快地采摘着粗壮的苦荠。在河边的枯草丛里,我惊喜地看到有酸筒杆冒出来了,它可是我小时常采回来的猪食,粗大的茎杆还可以放在水里,做成水风车玩嗯。
梨树林中竟然有那么多的蕨菜,一根根似中指般粗壮、青脆而娇嫩,亭亭玉立在枯草间。我惊喜而兴奋,“唰唰唰,”一会儿功夫我采了几大把。坐在长长的茅草上歇息时闻到了梨花的清香,再细看身边的蕨菜:顶部有三个分枝,分枝的嫩叶呈握紧的拳头状,所以家乡人们把蕨菜叫做“拳头仔”,挺形象的。山上一些坟墓已被修葺一新,坟头上有纸幡飘扬,我想它是扫墓的人们寄往天国的家书吧,告慰先人我们过得悠闲、安康!
一手提着沉甸甸的袋子,一手举着映山红,我满载而归,心情比赌场得意时还兴奋。乡村拾景,怡情养性,悠然自得。
2.清明节游南普陀
今天上午,计划好和同学一起去南普陀喂鱼和鸽子的,可是老天偏偏要在这时下一阵小雨。害得我和同学的计划又泡汤了!后来,雨停了,妈妈给我同学的妈妈打了一个电话,问雨停了,要不要去。可她们不去,我只好和妈妈两人去了。
到了南普陀,我和妈妈先到放生池那儿喂鱼。我先问妈妈要不要喂,妈妈说:“不喂,你自己喂吧,我给你照相。”我将面包掰成小块小块的,扔给小鱼吃,那些小鱼把嘴张得大大的,好像在说:“快点把你手上的面包扔下来给我吃。”我以扔了一块给它们吃,鱼儿们你争我抢的,哪怕吃到一口呀!我再次将面包扔进水中,想再看看小鱼儿们你争我抢的声景,可是,这一次那群调皮的小鱼儿们像一家子,围成一圈,一人一口地吃了起来。我去喂大点儿的鱼,那些大鱼可没有一点儿礼让,只要一有食物,就像打架似的抢了起来。
后来我去喂鸽子了。我把米粒撒在地上,可是鸽子不来吃,还被鸟儿吃光了呢!后来,有一两只鸽子来了,我赶紧把米粒撒了一些在鸽子那儿,可是,一群顽皮的小孩子把鸽子给吓飞了。就这样,一有鸽子下来,我就赶紧往那儿撒米粒。
这样的一天真开心啊!如果每周都能这样,那我会开心得不知用何词形容了。
3.重新认识生命
今天,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的这个节气,我们都会在心里默默地吟诵这首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来表达我们对先人的思念之情。
这一天,我们会来到墓前,放置一束鲜花,烧上一些纸钱,借以表达我们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并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祈祷,祝福他们在天堂的那一边也能够和我们一样,幸福和快乐地生活着。此时,我们不禁会想起他们曾经和我们共同度过的那些岁月,那些画面仿佛还历历在目,想到这些,我不禁潸然泪下。
远处春的景色映入了我的眼帘,鸟儿唱着春天的奏鸣曲,漫山的桃红柳绿,遍地金黄的油菜花,“嫩芽吹叶落”,绿油油的嫩芽长了出来,到处是一片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景象,这是一个充满期望和祝福的季节。清明时节,让我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在缅怀过去的同时,也要对未来充满希望,珍惜生命,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不要虚度了这样一个美好的人生。还要对生命有一个重新的认识,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充实实的,这样才会不让自己遗憾,并且对得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