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承诺是对他人或社会尽责)
在成都有一位程女士,下岗后出去做各种小生意挣钱,她这样做,是源于对一个未曾谋面的孩子的承诺:7年来,她一直资助着通江县一位贫困学生,今年7月,这个孩子就要初中毕业了,虽然目前自己有了困难,但她决心继续为孩子交上最后一个学期的300元学费。
程女士说,1995年6月的一天,她和丈夫、女儿一道参观了在省美术馆举行的希望工程宣传活动———“托起明天的太阳”。懂事的女儿提议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之后他们全家就开始资助通江县广纳区三溪乡中心小学的7岁男孩李晓。一开始,给这个孩子的资助费是一学期40元,期间,她还同孩子通了信。记者在李晓的回信中见到:“您们寄来的钱我已经收到……我心里好高兴……我一定会为关心我的人争口气!”程女士说,虽然她一直没有见过李晓,可随着资助时间的增长,她几乎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儿子”。7年来,程女士一家为李晓交的学费总计为2000元左右。
程女士说,今年3月初,她下岗了,女儿又面临高考,一笔接一笔的开销让这个普通的家庭有点吃不消了。可是,程女士没有忘记还有一个“儿子”需要自己资助。“在7年中,我们全家都守住了对李晓的承诺,我不希望在孩子毕业前让他的学业受阻!”
于是,程女士从3月2日起就到青石桥卖菜。每天清晨不到6时就要起床,一直忙到晚上8时才回家。这样干了8天后,因收入微薄她放弃了卖菜。下一步,程女士打算去卖盒饭。“女儿小时候,我就告诉她做人要讲信用,对于李晓,我更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教会他守信!”程女士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