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11:59,我踏上了北京的列车。
很挤,但也很无奈。除了打工者之外,车上的人就所剩无几了。夜的加深,使我感觉到很累,倚在座背上,闭上由慷慨的兴奋加上过度的好奇而铸成的成果――疲倦的眼睛。
车厢里静悄悄的,阒无人声。是的,大概他们也像我一样,很累吧!年轻的小伙子背负着支撑全家的重任,由此开始了他们漫长的旅途中年人也因无一技之长而不得不离开妻子和儿女,去外谋生,就算心里充满万分的无奈,却也不能作出反抗。这,就是他们的宿命。
而我的宿命是什么呢?无从得知!
沉默……
中间的过道上走来卖东西的,推着售物车,在大老远的地方便吆喝着“卖水果喽”,本来寂静的车厢现在却有了“独奏曲”,我睁开眼,看着那个人走尽这条路却无人问津。我一面觉得他可怜,又一面觉得他可笑。不是吗?在这个大部分是打工者,出外赚钱的人的车上,有谁会作出无须的消费?
我用眼洞察着四周,然而我的搜索却是令人伤感。望着他们,那些出外打工的人,似乎心中闪过一丝庆幸。把头转过90度,窗外,由于列车的飞奔而从眼前闪过许多灯光,宛若天上的星,划过的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