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车上的时候,妈妈突然问我:"你是不是还会经常想起外婆啊。"听到这句话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惊奇,我很奇怪妈妈为什么会提起外婆,因为在这么多年里,她都很少提。"你为什么要这么问啊。""我看见你本子上写的。"这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她是看了我随笔上的那首《爱,永不朽》。她说看着看着都快哭了,其实这也难怪,因为她是个心很软的人,更何况和外婆的感情还这么深。就在和我的交谈中,她的眼眶里也泛起了泪花,我都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转移话题,然后结束我们的交谈。
其实外婆走了已经有好多年了,她是在我刚进初一的时候离开的。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体会到生离死别的痛苦,而且还是自己最挚爱的人。有时候我都会觉得自己是在梦中,因为感觉很不真实,总觉得外婆还在我们身边也不知道"死"到底是什么概念,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再也见不到她了。这件事给我们的打击也很大,在那段时间里,谁都不愿去提起,只要一提起,泪水就会忍不住地往下流,我也在这件事中感受到了每个人的脆弱,有时我还会很恨自己,因为我连外婆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甚至都不能好好的送她一程,只能在远处看她离去。
记得在初中的时候,我写过一篇关于外婆的文章,叫《不想长大》,而且还获得了最高分,后来也有好几次都用这个做题材,却都写不好。我想那种情感,那种悲痛应该是言语无法形容的吧,它应该只适合放在心里,而不应该把它套入到一种种的形式中去,那样只会变得虚伪,没有了它原来的真实感。可我还是忍不住想一遍遍地去写,因为我不想让它在我心中被岁月默默地尘封,我想时刻回味着,让它伴我度过一生。
外婆走后,我总会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不知你们有没有体会过相依为命的感觉,这应该是我和外婆感情深厚的原因之一吧。记得那时妈妈让我住在外婆家,因为离学校比较近,然后她过一段时间来看我一次,而外公在外工作,也不经常回来,所以家里只有我和外婆两个人。可我依旧很怀念那样的日子,每天外婆会叫我起床,给我做早餐,出门前都会叮嘱我:"路上小心。"放学后又能立即吃到香喷喷的晚餐。有时候冬天很冷,晚上都睡不着觉,可外婆一进被窝就很暖和,也习惯了睡觉时把脚架在外婆身上,或是半夜叫外婆给我开灯,陪我去卫生间。还记得有一次,我的脚在上学路上被蜜蜂叮了,我就哭着走回了家,最后是外婆背我去的学校。这一切的一切,都仿佛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一样,历历在目,让我念念不忘……如果时间能倒流,就像沙漏一样重新拾起流走的时光,我一定会让这一切更美好,更充实。
看,外婆,你给我们留下了多少的遗憾。只让我们承受失去你的悲痛,而你却安详地闭上了双眼。如果还有下辈子,我一定会牢牢的抓住你,不让你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