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开篇有些“魔幻”,假期越过越长,家长天天催我们上网,过去听到“开学”两个字就食欲不振的自己,竟然天天搜索“开学日期”的相关消息。
太多的人都被迫宅在家里,无奈的情绪和没剪的头发一样缺乏打理……
不知大家有没有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在家能宅得住?
因为在防疫拉开人们之间距离的背后,还有一位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坚守者、保障者、志愿者,在用自己的工作,让我们有吃有用、有电有网,不但密切了我们的联系,还让我们走出担心与焦虑,一步步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勇气。
你我的身边,有些东西一直在发光。
世卫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曾表示,防治新冠病毒,中国的方法是目前我们知道的、唯一已被证实确实有效的方法。
外国网友问得直接,你们的方法我们也能学,为啥传染性和致死率还是没有你们说的那么低?
中国人民的回答也很实在——你还需要党中央统一指挥、人民军队奔赴前线、各级干部下沉到位、全国人民自觉自愿宅在家里、全球采购防疫物资、工业企业按战时机制转产、扫空全世界库存的人工肺。然后你才会发现——我们的数据是对的。
有两个字能够道出中国方法的关键——一是快,二是齐。
什么叫快?速度快,响应快,整改快。
什么叫齐?落实齐,人心齐,意愿齐。
如果我们的操作没有快的特质,没有整齐划一的行动,它就不会得到世卫专家这么高的评价,也不会有当下这么明显的成效。
为什么会这么快?为什么会这么齐?
因为每一步操作的背后,都有相关的人员在担责。
中国方法的实质不是物,而是人。
有人会说,这些道理我都懂,重责任讲担当,我也没逃避啊,可不可以别这么啰嗦。
但你是否知道,越是常识,越要细品才见真知。
我有位同学非常上进,他告诉我,我一定要成功。我反问他,你说的成功是什么?他有点懵,成功……就是成功人士那种成功啊,这还用解释?
我很理解这位同学,也很明白他说的“成功”是什么。
有钱谓之成事,有名谓之功成。但年龄越大,阅历越多,你会发现,只盯着钱,钱不会来,只想着名,名不会至。
钱财是把事情做好之后的副产品,名声是为别人真付出后的纪念物。
鲁迅先生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这不是心灵鸡汤,更不是骗人的情怀演讲。
因为生命的意义无法在生命本身中去找寻,人生的价值只能通过寻找意义的过程来见证。
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而与此同时你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追求的成功也已不期而至。
人生大考无数次,生活考卷N多张,题目或许只有一道——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中国战疫成功的关键,在于所有的环节都有人担责,榜样们在关键时、紧要处为我们树立了标杆,我们要做的,是在日常中、细微处,保护好当下来之不易的成果。
尽责是一种幸福,因为责任标记的,是我们的能力所达到的尺度。
尽责是一种力量,因为责任弥合的,是心与心的距离;链接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让我们的选择也同榜样们一样,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