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又称彭城,是汉文化名城。有辛去游一游,领略了汉文化的魅力。
和伙伴们一起同到徐州。一进城,就被一股浓郁的汉文化气息所吸引。听徐州本地的司机说,徐州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一听这话,我和朋友们都很激动,想一赌为快。
第二天一早,我们早早地起了床,吃完早饭后,便排着大队伍随导游出发了,目的地——狮子山楚王陵。楚王,我本以为是项羽,想起他曾在我心中的威武形象,也曾被我定义为“男人中的男人”,进了狮子山的园林,沿着一条小路走了好一会儿,才到了陵墓大门。门前立着一尊像,他骑马持剑,高大魁梧,甚是威风,一想便是楚王。可一听导游解说,才恍然大悟,原来此楚王非彼楚王,他乃是刘邦的侄孙,兵败时自刎身亡而葬于此。
从洞口下去,便到了地下墓室,一股寒气袭面而来。石壁、石顶及脚下的甬道,无处不是水的天下,以至于更添了几分寒意。墓室开凿了19年,但当时仍然尚未竣工,至于原因,我已经记不清了。听说,这个墓在建成百余年后被盗过,所剩的贵重东西也不多。令人吃惊的是:甬道是用许多重大六七吨的塞石填塞的,却被这帮盗墓者用“牛鼻眼”的方式拉开了巨石。我和朋友纷纷议论,反弹盗墓人的“机智”。墓室的尽头处,摆放这一台汉编钟,这使对音乐十分感兴趣的我分外兴奋,久久舍不得离开。
汉兵马俑、汉墓及汉画像石被称为“徐州汉代三绝”。在距楚王陵不远处,我们便来到了汉兵马俑博物馆。兵马俑,在我心中的形象便是西安秦俑的模样:雄伟高大。到了这里,我便很是激动,伙伴们大多跟我一样,想一睹兵马俑的风采。一进门,便兀自向高远处望去,却什么也没看见,正疑惑着,看见伙伴们站在一个低矮的玻璃罩前,俯身看着,便也目光下移,看见一群整齐的“泥娃娃”,这就是兵马俑?怎么这么小?心里很是失落。它们个个四五十厘米的个儿,跟秦俑相比,它们确实要小得多,难道这工艺还越来越退步不成?但再仔细看看,它们的表情似乎比秦俑要丰富得多,细腻得多。许多兵马俑显得哀伤,有的便张嘴大哭,抬头向天,不能自制。如果说西安秦俑是写实,那么此时的汉兵马俑便是一中写意了,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汉画像石,自然内容丰富,意味儿十足。在那儿,用相机与同伴留下了美好的瞬间。
徐州的云龙胡景区算是可以与杭州的西子湖相媲美了,它被云龙山环抱,水因山而得名。远望,山似一条被云环绕着的龙,景色煞是美丽。云龙湖中心岛上的水上世界,听说很有趣,只是这次失去机会,还等哪天重游徐州时,再去一饱眼福了。
徐州之行,欢乐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