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虽然已近六月,空气渐暖,但仍是细雨绵绵,洒落着丝丝缕缕对先烈的怀念。
我们这一代人没有亲历过战争,也没有亲身感受过被侵略的屈辱,可以说,我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但是,我们不应也不能忘记历史。我们通过历史的记载、先辈的讲述、博物馆的展示以及影视作品的还原,对党和全国人民在抗战中表现出的艰苦卓绝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今天,让我们穿越时光隧道,将青春定格在70多年前的战火硝烟中,共同缅怀那一段难忘的记忆。
小时候,当我第一次知道了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第一次知道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第一次我知道了日军731部队惨绝人寰的罪行……;后来,从《闪闪的红星》到《地雷战》再到《地道战》等等,都让那时的我想象着如果回到抗日战争的年代,我,会怎么做?我们的生活又将如何?
大学毕业后,第一次参观了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陈列馆。微暗的灯光,满眼的枯黄,时光仿佛回到了那个有战火有屈辱的年代,那是一个用活人做实验来完成其研究和开发新型军事武器装备的部队。他们对中国人进行了“细菌实验”、“活体实验”、“真空”、“触电”、“冻伤”、“火攻”、“细菌食物传染”等等毫无人性的实验不胜枚举。同时,在另一个展厅又会传来一阵阵哀嚎,一幕幕触目惊心,刺激着你的每一根神经,绝望、恐惧、愤怒,无法用语言和词汇去描述那一刻的感受。根据资料统计,在1939 -1945年日本731部队因为细菌实验而屠杀中国平民3000余人,被伤害的人多达30万人之多。
在屈辱与惨痛并存的战争年代,为了民族大义与救亡真理,涌现出了无数前仆后继、舍身忘死、无私奉献的抗战英雄。从把鬼子引到八路军包围圈英勇牺牲的小英雄王二小到为掩护八路军主力转移而英勇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从为掩护抗联大部队突围而壮烈牺牲的“八女投江”到忍饥受冻孤身战斗至死的杨靖宇将军再到鞭打竹签昼夜提审逾月,始终坚口不吐一字的赵一曼……不管是硝烟中的进击,还是战火中的坚守,都是与英雄穿越时空的对话,都是在丰饶的历史土壤中汲取前行的正义力量。
可能由于女生感性的原因,我常常会想,如果我出生在那个年代,如果我面对那样的局面,会是怎样的痛苦、恐惧和无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在那时那刻,为了保守党的机密,保护同志和同胞的生命,我是否有能力去周旋,有勇气去面对?!这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今天我们和平幸福的生活是用多少人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担负着历史的重任,我们更应该谨慎努力的走好今天的路。
我们骄傲,我们的国家有许许多多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民族英雄;我们骄傲,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骄傲,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民族;我们骄傲,全世界有许许多多的反法西斯斗士支持我们的正义事业;我们骄傲,世间正义总是战胜邪恶……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缅怀先烈舍生忘死的壮举、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是为了守护我们的历史和未来,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追思中汲取力量,激发正能量,在缅怀中传承革命精神。
今天,我们拥有一个和平的和谐大环境做基础,一个强大的祖国做后盾,一个殷实的生活做保障,一份骄傲的职业和稳定的工作,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竭尽所能守护今日的安宁?!我们,虽然是一个小小的个体,但就是这个国家中的每一个小个体,都能从自身做起,做到牢记使命、奋发图强,爱岗敬业、诚信友善、无私奉献,我们的国家将不断强大,文明程度将不断提升。
我,要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开创绥化市中心支行事业新局面献上绵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