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小主人报》的小记者来到方志敏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温暖的春风吹拂大地,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写下了一篇篇爱国篇章。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伟大的爱国烈士——方志敏。
一进烈士陵园,只见方志敏身穿军装,着一双大草鞋,威风凛凛地站在那儿,底下刻着几个鎏金大字“方志敏烈士之墓”。活动在整齐的口号声中开始了:四位小记者手抬花圈走着正步将花圈默默地放在了墓碑旁。
庄严的默哀开始了,这是对烈士的纪念。在那一分钟默哀中,我仿佛看到了方志敏带队打胜仗的情形,也看到了方志敏入狱时坚持不屈服的精神。我们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帮我们挡住了,当我们坐在柔软的沙发上看电视,在舒适的环境下学习,我们可曾想过,这些条件是谁为我们创造的?
紧接着我们又来到陈列馆了解更多关于方志敏烈士的故事:他于1899年出生,7岁时上了私塾,在17岁时转入弋阳县高等学校,于1924年加入共产党,创建了多个组织,他入党时曾说:“我要把一生贡献给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陈列馆里存放了许多方志敏的物品,我了解到,方志敏烈士早年的第一首散文诗叫《哭声》。后来他担任了苏维埃政府主席,从未失败。1935年,他不幸被捕入狱,国民党反动派无论怎样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他都没有低下高傲的头颅,他真正实践了“要死就光荣,要活就奉献”这句话,并在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一系列不朽名篇。他是中国真正的烈士,是能真正做到“把一生奉献给党”的伟大先烈。
徐徐清风又过,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了,但烈士的精神却永远铭记在心!我们更要发奋图强,做新时代的好少年!